新疆沙湾:“四剂良方”为党员教育 “蓄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湾县委组织部信息调研室干部 庞新惠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湾县结合党员队伍实际,严格落实党员经常性教育培训的要求,聚焦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教育、先进典型教育、专业技能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不断开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局面。

抓好政策理论教育,保持政治本色。在做好科学防控的前提下,探索实施“小班”教学,对不同级别、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的干部划分批次,进行“开小灶”培训,打造冲锋在前的“全能型”党员干部。积极推行“线上+线下”同步教学,坚持面对面培训、互动交流等教学方式,重点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等红色经典著作。利用“沙湾党建”微信公众号向广大党员推送最新党务知识180余条,有效弥补了培训资源,缓解了工学矛盾。各乡镇(场)组织收看远程教育培训1255场次,培训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累计28427人。

抓好先进典型教育,保持党性底色。疫情期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活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97个,主动深入包联户家中亮明“红色身份”,开展“助老、助弱、助困”等“接地气”的“红色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在各乡镇(场)开展“党员教育之星”展示活动,层层选拔,逐级筛选,将熟悉党员(远程)教育设备,熟悉操作流程,学用效果突出的村干部培养选树出来。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先进评选表彰活动,用好用活身边的先进典型。

抓好专业技能教育,保持工作成色。狠抓农村实用技术教育培训,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效果评价体系,大力开展农牧民职业技能教育,为49名涉农高层次人才开展农业技能鉴定,让“土专家”“田秀才”有名有份。邀请县涉农部门专家登台授课,传授农业技术经验和方法,增强培训的时效性。通过远程教育、农家书屋、网络资源等让党员和农牧民掌握1到2项实用技术,培训农村党员干部2225人次,让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同时增加收入。

抓好廉政警示教育,守好人格正色。各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微电影、微视频、专题片、开展廉政知识测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清风满天山”故事大赛等,进一步诠释入党初心。学习各级违纪案例通报,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用身边违纪违法案例“活教材”警示教育身边人。坚持常态化提醒教育,灵活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底线意识。

(0)
上一篇 2020-09-11
下一篇 2020-09-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