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通渭:“三字诀”激活公务员“一池春水”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赵映杰

甘肃省通渭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围绕全县公务员队伍建设实际,立足公务员招录调任、教育培训、考核奖励、职级晋升等重点工作,用好“选、炼、激”三字诀,不断优化全县公务员队伍结构、提升公务员队伍素质、释放公务员队伍活力。

用好“选字诀”——严格招录调任优化队伍结构。认真执行《公务员调任规定》,以选优配强机关领导干部队伍为目的,不断严格公务员调任程序,着重做到“六查六看”,即:查编制文件,看岗位设置是否规范;查编制证明,看是否空编空岗;查编制名册,看是否人岗相符;查人事档案,看是否符合调任条件;查任职手续,看任职程序是否规范;查审核结论,看任职期间是否违纪违法。2019年以来,累计从全县事业单位优秀工作人员中调任公务员24名充实到机关。严格落实《公务员录用规定》,以充实乡镇脱贫攻坚一线、公检法等重点行业部门公务员队伍为核心,在公务员招录过程中,始终做到“三个必须”,即:招录单位必须空编空岗、招录对象必须学历专业相符、招录之后必须服务5年。2018年以来,先后招录公务员30名,其中乡镇机关13名、公检法机关17名,全县公务员队伍年龄、学历、专业结构日趋合理。

用好“育字诀”——强化教育培训提升队伍素质。注重理论学习培育,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最新理论政策作为公务员培训工作的一条主线,贯穿于公务员理论培训工作的始终,同时,结合全县脱贫攻坚苹果、金银花、种养殖等产业发展要求,不断夯实公务员队伍业务技能知识培训,提升公务员队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水平,2019年以来,结合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参加各类培训公务员达3000人次。注重眼界视野拓展,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择优选派各级各类公务员60余人次到福清市学习考察,先后选派6名优秀年轻公务员到福清市挂职锻炼,推动全县公务员在跨条块、跨领域、跨地域交流中见世面、长见识、增才干;注重多岗位锻炼培育,把脱贫攻坚一线、农业农村工作一线、急难险重工作一线和重点行业部门作为公务员历练的主要渠道。近年来,有计划地将40余名公务员安排到脱贫攻坚任务重、农村工作复杂的乡镇工作,选派10余名县直部门优秀年轻公务员到乡镇挂职;同时,将30余名优秀公务员从乡镇交流到县纪委监委、县扶贫办等行业部门进行轮岗锻炼。

用好“激字诀”——树立正向举措释放队伍活力。坚持能者上、实干者上、业绩突出者上、奖优罚劣的原则,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和考核评价导向,充分发挥公务员职级晋升、考核评价、待遇补贴等制度的激励作用,不断激发全县广大公务员主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活力。在全面准确完成公务员职级套转工作的基础上,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突出政治标准、突出脱贫攻坚、突出基层一线、突出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按照动议、推荐考察、确定人选、征求意见、公示、审批的程序,稳步有序开展职级晋升工作。截止目前,全县专题开展职级晋升工作5批次,累计晋升职级人员453人。从严落实《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等制度,将乡镇领导干部考核优秀比例提高到25%,乡镇一般公务员考核优秀比例提高到20%,注重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力度,不断提高考核的准确性、科学性和导向性。近年来,先后对1743人次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进行了嘉奖,对272名连续三年评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记三等功。

(0)
上一篇 2020-12-02
下一篇 2020-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