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峨边:笋山建支部 笋农忙致富

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李闪布

雨后的清晨,天微微亮,“竹笋之乡”四川峨边彝族自治县大堡镇万坪村万亩笋林内,一根根肥壮的三月“梦笋”次第顶土萌出,露珠清澈纯良,鸟鸣山幽,笋农们背起箩筐、唱着山歌开始了一天的采收。

支部建笋山 党旗飘林间

每年春暖花开之时,峨边笋山竹林内人头攒动,来自本县和美姑、马边、金口河等大小凉山近万名群众自发进山采挖竹笋,频繁流动的人群给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等工作带来极大挑战。为全面加强笋山秩序管理,峨边坚持“群众走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跟到哪里”的原则,在全县5个重要竹笋林区建立临时党支部,由辖区乡镇党委副书记担任笋山临时党支部书记,采笋片区所在村党支部书记为副书记,成员包括乡镇林业站、安办等党员和部分采笋党员。笋山临时党支部通过白天上山巡逻、驻守交通要道,晚上开办笋山“农民夜校”,宣传交通安全、山洪防范、森林防灭火知识、源头控制烟熏笋和硫磺笋等,提升笋农安全意识,保障笋农利益,让党旗在笋山深处高高飘扬。

巡山.png

(笋山上的支部党员巡山)

支部带领群众种植三月竹.png

(支部带领群众种植三月竹)

绷紧安全弦 党员送温暖

“老乡们你们好!这几天竹笋多不多啊?收入怎么样?”“我们每个人每天能采挖90斤左右,今年老板们收购价格比较高,每斤能卖到4.5元。”“你们在山上不要坐摩托车、三轮车哈,在山里一定不要抽烟不要生火,不要乱丢垃圾,在山林扎营不要靠近沟壑和山岩……”3月23日,在给几名正在竹林中采笋的笋农叮嘱好安全知识后,杨河乡仲子村党支部书记史树义和村“两委”干部向笋山更深处走去。

杨河乡仲子村党支部书记笋山上宣传安全知识.png

(杨河乡仲子村党支部书记笋山上宣传安全知识)

笋农忙致富 志愿来服务

3月以来,不管风吹日晒雨淋,每天都有像杨河乡仲子村“两委”一样的党员干部活跃在峨边各乡镇笋山竹林内,各采笋片区临时党支部组成24支志愿服务队,举党旗、亮党徽,戴袖章、亮身份,忙碌在笋山重要交通要道、山口、交易点、笋民扎营点,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标语、口头讲解劝导,并上门调解采笋、笋产品交易中产生的矛盾纠纷。截至目前,临时党支部在林区面对面宣传6000余人次,排查化解笋山安全隐患21个,制止因笋产品交易引起的治安矛盾纠纷13起,笋山上增添了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党员能力在笋山一线得到实践锻炼。

党员志愿队伍在笋农扎营点宣传相关知识.png

(党员志愿队伍在笋农扎营点宣传相关知识)

党员志愿队伍笋山上举办的“农民夜校.png

(党员志愿队伍笋山上举办的“农民夜校”)

满载而归.png

(笋农采笋“满载而归”)

笋农增收“节节高.png

(笋农增收“节节高”)

峨边三月竹生长于特定的原始森林中,是四川省乃至我国独有的竹类资源。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峨边的三月竹笋曾作为国宴菜肴而闻名遐迩。全县共有竹林43.7万亩,其中三月笋占33.7万亩,年产量为2690吨,产值达7682万元,是彝区百姓巩固脱贫、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峨边将“战斗堡垒”搬到笋山上,服务笋农增收,维护笋山秩序,保护竹林资源,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0)
上一篇 2021-04-14
下一篇 2021-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