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答好乡村振兴“高考卷”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龙扬镇政府 苗鑫

又是一个炎热的夏季,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乡村振兴这张“高考卷”也铺在了基层干部面前。基层干部要捧起“书”,带好“笔”,在“考场”上发挥实力答好试题,才不负党和国家的信任和重托。

以人民为“书”,把握乡村振兴的“主旨”。乡村振兴战略的远景目标是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归根结底,始终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因此,要答好这份“考卷”,必须以人民为“书”,放下身段、弯下腰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原则。要当好群众“贴心人”,问寒问暖问需求。人民群众想要的、说出口的需求要满足,人民群众暂时没想到的、没有提出的要求也应该提前谋划到。也要当好基层“小学生”,问计问招问经验。须知“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干部要常常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群众工作的经验、汲取草根乡土智慧,从而团结群众凝聚人心、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破解乡村治理的各种难题。

以勤劳为“笔”,绘出乡村振兴的“蓝图”。读书时,老师常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话的道理不止在学习方面,基层工作也是如此。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是政策的“执行人”和“传声筒”,倘若丢了“勤”字,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政策落地就会打折扣甚至变了“味”。“业精于勤,荒于嬉”平凡的岗位也能创造伟大的奇迹,在脱贫攻坚的“考场”上,数百万扶贫干部同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铸就了一个惊艳世界的脱贫奇迹,交出了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榜样就在前方,广大基层干部要再接再厉,继续争做业务“多面手”、岗位“老黄牛”,用勤劳填充人生底色,用勤劳在乡村振兴“考卷”上绘出美好蓝图。

以乡村为“考场”,珍惜乡村振兴的“舞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国家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干部来说,既是一次大考,也是一次珍贵的锻炼机会。这意味着今后会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年轻人带着使命和担当来到农村,会有越来越多好政策和方针惠及农村,会有源源不断的资金和产业涌入农村……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基层干部要以乡村为“考场”,不当夸夸而谈的“花架子”,只当脚踏实地的“泥腿子”,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在磨练与摔打之中快速成长,在乡村大“舞台”上挥洒自己的汗水和智慧,交出一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0)
上一篇 2021-05-31
下一篇 2021-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