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诀”锻造“文武双全”党务干部队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委组织部 李珍珍

近年来,新疆富蕴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要求,重点从选配、培训、管理等环节入手,聚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精干高效”的“文武双全”党务干部队伍,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立足“优”字,严把准入程序,健全党务干部“人才库”。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党务干部配备作出硬性要求,即对党忠诚、立场坚定、热爱和熟悉党务工作、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威信,严把“入口关”。坚持党性强、业务熟、年轻化的标准,注重从县直机关、乡(镇)、非公企业等部门(单位)优秀年轻干部中选配党务工作者,按照以岗选人、人岗相适的原则,综合考虑年龄、党龄、党务工作年限、工作能力等因素进行合理配置。建立健全备案登记制度,明确要求各部门(单位)党务干部选配、调整事前报备制,经党(工)委集体研究决定,报县委组织部审批同意后方可调整,确保队伍持续稳定。截至目前,全县20个党(工)委已高标准配齐党务干部,568名党务干部完成备案登记工作。

着眼“强”字,严实队伍培训,用足能力提升“工具箱”。将党务干部培训纳入全县干部培训总体规划,集中农村党建、行业领域党建等6类业务知识,采取集中与分散、授课与自学、研讨与调研、观摩与交流“四结合”方式,开设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4期,培训人数658人次,强化党务干部政治理论基本功。充分运用党性教育基地、主题党日等有效载体,采取业务评比、档案标准化评比、实操规范化评比等方式开展党务干部“大比武”3次,通过专题研讨、参加组织宣讲、辅导报告会等形式,选派13名乡(镇)、县直党(工)委党务干部围绕发展党员、换届选举、发展党员、“三会一课”等6个党务课题以开展“党务干部大讲堂”形式开展经验分享交流会28次,实现以练促学、以学促行的目的,切实提高党务干部的专业技能。

突出“严”字,严肃考核激励,提升党务干部“战斗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结合的原则,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核目标及党务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将从严管理监督党务干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等挂钩,对敢于负责、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党务干部列入选拔任用的范围,优先评先选优、优先表彰奖励;对考核不称职或其他原因难以履行岗位职责的,同时追究主要领导及当事人责任,情形严重的,及时予以调整。建立健全关心关爱党务干部机制,加强思想沟通,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在工作、生活中给予关心和帮助,做到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切实增强党务干部的组织归属感、集体荣誉感和心理获得感。

(0)
上一篇 2021-06-08
下一篇 2021-0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