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银发”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生辉”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委组织部 高媛媛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平均年龄70岁,虽然满头银发,但内心火热,他们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投身社会治理,在红色故事宣讲台、帮扶慰问现场、疫情防控后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誓言。

党建引领,促进多元共治

如何有效发挥离退休干部、老党员的优势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面对这样的命题,宿城区启动“党建引领促和谐 同心逐梦新征程”活动,以“党建”为引领,以“同心”为主题,以“社区治理”为切入点,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16支“银发生辉”志愿服务队,并为各志愿服务队统一配备红马甲、志愿帽、队旗,开展志愿服务“16+N”联建活动,即16支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银发生辉”志愿服务队与关工委、社区“4点半课堂”、乡贤护碧水、党员楼栋长等志愿服务团队开展联建共建活动,发挥各领域、各团队优势,实现志愿服务互联互通,充分激发离退休党员干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热情。

离退休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退休后居住在社区,根据需要就近发挥作用最直接、最方便,也最能见成效。宿城区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党性强、作风好、经验丰富的优势,让老干部以亲身经历,在党内经常性学习教育中,对社区党员干部队伍的传帮带发挥了促进作用。宿城区86岁离休干部孙其昌先后赴区机关工委、编办等部门开展“红色故事”宣讲,耿车镇、陈集镇、古城街道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纷纷组织老党员走进学校、社区宣讲“抗疫先锋”,弘扬正能量。

凝心聚力,释放“红色”能量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是党的优良传统的传播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者、是良好社会风气建设的监督者,在社区“四点半课堂”“乡贤护碧水”等一系列特色活动中,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在他们的带动和引领下,社区老党员也纷纷积极加入,担任义务教员,教育关爱下一代成长,促使离退休干部与社区老党员的力量有效融合,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作用发挥更明显。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组织老党员参与站岗执勤、政策宣讲、捐资捐物等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离退休党员干部们燃起“爱心火焰”:工信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董聿旺、孙其昌两位高龄离休干部个人捐款总计3万元,王聿强、李守田、谭新平等支部书记主动参与执勤,埠子镇、项里社区、民政局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通过书画、快板、诗词等形式宣传抗疫防控知识,为抗疫贡献力量。

“三进三讲”,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进一步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永葆政治本色,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投身到助力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宿迁市宿城区面向全区离退休干部开展了以进机关讲党性、进社区讲奉献、进学校讲传统为主题的“三进三讲”银发宣讲主题活动,并召开宣讲动员会,明确由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担任宣讲团成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宣讲动员会召开后,各宣讲团迅速落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老干部工作有机结合,积极组织支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等一批“五老人员”深入学校、机关、社区,围绕“诗词里的党史”“学党史记党恩 当好革命接班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军精神’”“宿迁历史上的共产党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主题开展宣讲。截至目前,已累计宣讲40余场次,受众2000余人次,直接或间接参与宣讲活动的老同志50余人。

白头虽老赤心在,伏枥仍存万里心。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在为民服务中绽放霞光,“银发力量”在服务基层中熠熠生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2
下一篇 2021-07-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