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下忆“乡愁” 画好乡村美图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黄麟媛

夜晚,热气慢慢散去,凉风习习,搬起了小凳子,借着灯光,我和爷爷在家里窗前的黄瓜藤下,聊着天。“以前,我和你太爷爷也是这样,晚上没有事儿了,就在这样的树下唠唠嗑。”爷爷讲起以前上班路上乡亲们给的清甜解渴的一碗水,讲起老乡见老乡热情似火的一壶酒,讲起我们小时候河边烧的热热的玉米,讲起我们小时候在农村时各种各样有趣的事儿。爷爷的话让我想起了炙热的乡愁。多少年的追寻,多少次的叩问,乡愁是天空中多变的云彩,是口口相传的热爱和赤诚,是一生的情谊。我陷入深深的沉思,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可以做些什么,如何才能留得住乡愁。

胸怀赤忱火热的思想觉悟,画好“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半掩扉”的人民富足卷。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是让乡愁更加浓郁的必备条件。秋雨袭来,一片瓜果满山丘的丰收景象。老家屋顶上那缕缕炊烟,远远近近的呼唤声还是那样的温暖。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应正确理解“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的深刻含义,深刻认识曾经山区的地理条件对农业发展形成的制约,拓宽思路,提升觉悟,破除思想束缚之“冰”、方法局限之“冰”讲究做事方式方法,科学把握地区差异性,注重地域特色,结合自身实际,注重部署落实,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助力保障产业之基牢固,产业链条长久,产业效益良好,产业发展稳定。

手握才能兼备的本领,画好“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的乡村美景卷。

记忆中的青山绿水让几辈人的乡愁更加清澈、纯粹。习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故乡门前的那条小河,活蹦乱跳的童年在心中撒欢,是深埋在许多人心中的乡愁。面对乡村中富饶的自然资源,面对乡镇工作中纷繁复杂的工作环境,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可以利用闲暇时间,到周边景点走一走、看一看,利用网络、图书等多种途径,学习各地的先进工作经验,发现新点子,以“锲而不舍,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磨练才能兼备的本领。在保障天然美景时,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做好自身建设,让农村生活有品位、有特色、有底蕴。

脚下一丝不苟的作风,助力“晨星理荒穗,带月荷锄归”的淳朴乡风卷。

基层干部的一个思想、一个行动将影响着下一代人的记忆和乡愁。一轮明月是梦的来源,一声声呼唤波动着无数人的心弦,乡愁是一代人抓不住回不去的从前,忘了告别的变迁,是剪不断理还乱的怀念,是歌曲中醉在酒里越发炙热的浓烈。基层干部应该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做好表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应该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基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凝聚起踏平坎坷、矢志不渝的磅礴力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旨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积极争当“模范家庭”,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老槐树下滚烫的眷恋,村头招手送别的垂柳,那壶暖肠的酒,那一碗养胃的粥,千里万里牵着衣袖。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永葆干事创业的劲头,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助力乡村振兴,让群众腰包鼓起来的同时,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下一代的乡愁打好坚实的基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6
下一篇 2021-08-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