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组工干部十大办公好习惯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委组织部 冯汛

好习惯终生受益,坏习惯受害终生。一个人要想成功,就要先逼自己养成好的习惯,有了好的习惯,才能有更好的精力和状态去面对人生的挑战。组工干部正是因为具备良好的办公习惯,才使得他们被外界干部群众“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才使得组织部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那么,组工干部到底有哪些办公好习惯呢?我们不妨细细盘点一下。

好习惯之一:公章必须盖正。“把公章盖正,既不能斜着,也不能倒着。”这是老组工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盖正章虽是小细节,却体现出组工干部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工作态度。每一名组工干部是“完美主义者”。他们每次盖章前都会平铺一块鼠标垫,而后把需盖章的纸张平整放在鼠标垫上,待到真正放好后,再缓缓拿起公章反复打量,待公章真正放正后再狠狠地按压下去。如果盖得不够正,他们必定会重新盖,直到满意为止。

好习惯之二:送文件前必先吃透文件。时下,不懂得如何呈送文件的现象比较普遍,一些同志因为呈送文件不当吃了大亏、栽了跟头,轻则被领导批评,重则被调整岗位。组工干部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对其而言,吃透文件精神,是送文最起码的礼仪和规矩,因为他们深知领导在阅办文件过程中随时会提出问题,如果回答不上来或者回答得模棱两可、似是而非,必定会受到领导的批评甚至责骂,在领导心目中留下不好的印象。

好习惯之三:准点下班不好意思。组工干部准点下班的观念非常淡薄。因为不能按时下班,常常被另一半“埋怨”,也令不少组工家属感慨:“我嫁给了你,你却嫁给了组织工作。”其实,他们并不是不想按时下班,只是因为很多时候手头上有一些即将收尾的工作没处理完,而他们又不喜欢拖到上班再干,出于对工作的负责和热爱,因此常常忙过了头。

好习惯之四:阅完文件及时归还。组织工作政策性强、专业性强,这就要求组工干部需养成勤于学习文件的习惯。有时,一些文件在组织部不能找到,这时他们便会到其他部门借文件,在借文件前他们都会说:“文件阅完定会立即归还。”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因为在他们看来,阅完文件及时归是最基本的礼节,也只有立借立还别人才会觉得你靠谱,乐意借文件给你。

好习惯之五:易忘的知识截图保存。组工干部必须天天为岗位“充电”、为知识“赋能”,才能干好新时代组织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否则就会面临“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的窘境。但组工干部也是肉体凡胎,并没有过目不忘的本领,也容易忘记很多新知识。这时他们便会把需要牢记的知识保存下来,饭前饭后看、睡觉前看、上厕所时看,进而做到烂熟于心、外化于行。

好习惯之六:干完事必有回音。时下,个别同志对于领导交办的工作总是拖拖拉拉、几天没有回应,让人感到很不靠谱。领导如果过问,便进行汇报,若不问,便没了下文。这种现象极其不好。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组工干部干事必有回音,因为他们是干部队伍中的“排头兵”,会时刻站在领导角度考虑问题,把事情干好了不仅领导满意,自己也非常有成就感。

好习惯之七:事不过夜。迅速行动、立即落实是组工干部讲政治的具体体现。组工干部在抓落实上是“急性子”,容不得半点拖沓,他们往往都是当天的工作当天干完,绝不拖到次日。“今日事今日毕”是他们的工作信条。平日里,他们养成了紧抓快办、雷厉风行的办事习惯,对待上级交办的事项、安排的任务,总是第一时间作出回应,第一时间做好安排,第一时间抓好落实,第一时间总结报告。

好习惯之八:每天都会思考问题。勤思是组工干部保持思维活跃、激发灵感文思的有效手段。组工干部肩负着为党的事业配班子、选干部、聚人才的政治重任,必须养成勤思的习惯,才能选准用活干部,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组工干部习惯于每日围绕发展党员、干部选用、档案管理等重点工作进行思考,正是因为他们喜欢思考,所以总是能在选人用人手段和举措上革故鼎新、与时俱进。

好习惯之九:亲自撰写大型材料。组工干部不是不信任同事,而是他们习惯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尤其是面对领导安排的汇报材料、讲话稿等大型材料,往往会亲力亲为,既不会当“二传手”,更不会交由他人代笔。因为在他们看来,文笔都是在撰写大型材料的过程中逐步提升的,何况这样的机会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正是因为组工干部始终秉承事必躬亲的干事风格,所以他们出手的材料基本上挑不出任何毛病。

好习惯之十:凡事必跟踪问效。组工干部印发文件或安排工作后不会不管不问,相反,他们会时刻紧盯工作推进情况。若下级没有及时回应和落实,他们便会逐一打电话提醒并催促。有些同志对于他们的做法并不理解,认为他们很烦很啰嗦,有的甚至对他们发脾气。其实,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们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负责,倘若我们发了文件、发了通知便认为大功告成,不去跟踪问效,那有什么意义呢。所以,今后当你遇到这样“啰嗦”的干部在催你报送材料表格时,请多给予一份理解,因为他们也想把工作做得完美无瑕。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以上十大好习惯来源于组工干部的日常工作和生活,都深刻表明了组工干部的艰辛和不易。而每一种习惯的背后,其实都是“组工出品,必属精品”的敬业精神的真实写照,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同志要深学细悟、起而行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03
下一篇 2021-09-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