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春不负“卿”

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许庄街道办事处 谭丽娟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青年干部提出了“48字”的殷殷嘱托。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广大青年大力弘扬爱国奋斗奉献精神,把个人价值实现与国家繁荣富强紧密结合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的力量。身在基层,当我们的青春与泥土撞个满怀,就好像满天明媚的阳光出现,让谷穗有了最繁盛的拔节,尘土裹上了青草的香气,浮草开出了幽兰的花,所有的岁月长情,都幻化成一句:不负青春不负“卿”。

“卿”乃初心,心怀感激,坚定不移,心中要有瀚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是什么?共产党员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年轻基层工作者的初心就是踏踏实实做好群众工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青春很短,初心很长,论语有云,“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年轻基层干部应当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契机,铭记苦难历史,汲取红色力量,向革命先烈学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永葆赤子之心,始终怀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认真践行群众路线,多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以真心换真意,将“一枝一叶”写满家园,才能赢得“民心,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卿”乃匠心,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眼前正是蓝海。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伟大的时代为广大青年展现了一片广阔的蓝海,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因青春精力充沛,所以矢志砥砺奋斗;因青春勇敢无畏,所以不惧辛酸艰难;因青春年华正好,所以充满烂漫喜悦。年轻基层干部正值青春,应当始终保持“什么都打倒不了我”的生猛姿态搏击长空,主动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矛盾调解等吃劲岗位摔打磨练、精雕细琢,用韶华谱写奋斗的青春纪念册。

“卿”乃立心,流年不负,岁月可期,挂帆直济沧海。北宋张载提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但愿苍生皆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张定宇院长,隐瞒自己患渐冻症的病情,步履蹒跚,只想为患者多赢一秒;张桂梅老师,40多年扎根云南山区,身患20多种疾病,却依然坚持在岗位,为山区女孩铺起了光明大道;60多岁的毛相林坚守山村、苦干实干,用7年铺就8公里的“绝壁天路”。年轻基层干部,应当以此为榜样,用奉献塑造时代气质和风骨,用信念涵养青春情怀和担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梦”植根于伟大的“中国梦”,把自身成长进步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紧密联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7
下一篇 2021-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