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人才创新的“红色引擎”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永和镇政府 颜颖楠

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对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了一系列明确的规定,为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当今时代是人才的时代,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的重要资源。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人才引进、人才创新和科技的优势,为人才工作装上“红色引擎”。

厚实人才成长的土壤,让人才“活起来”。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党管人才的重要理念,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人才成长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坚持党的组织领导,把人才工作放在全局的高度,放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去思考、去谋划,在人才政策、营商环境、配套环境上厚实滋养人才成长的土壤。各地要能够根据现有的业态和未来的发展模式,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背景的人才“量体裁衣”,一方面落实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待遇,让人才“衣食无忧”安心工作;另一方面要能够根据产业集聚的类型、引进人才的学科领域做好分类,为人才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学习交流平台,从而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技与智力相促进,为人才发展提供“肥沃土壤”,激发人才的“活力”。

优化科技管理的生态,让科技“动起来”。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当今激烈的区域竞争,归根到底就是人才和实力的较量,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只引进人才、提高人才的数量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能够将人才优势转化为成果优势。科学研究具一定的创意性、灵感性和不确定性,在进行科技管理的同时,我们应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在人才引进政策中,不能仅是引进来了事,不能仅靠高额补贴来吸引人才,而要打破人才成长和科技创新的壁垒,形成开放包容创新的氛围。做好科技管理的“减法”,“减”去不必要的条条框框,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不受束缚,让科技创新能够“轻装上阵”。

畅通科技创新的赛道,让创新“跑起来”。当前我们国家急需在基础领域、前沿科技领域加大研究,实现创新能力的提高,保障人才的创新能力尤为重要。近些年,各地的人才引进政策、人才管理制度也在不断完善,接下来一段时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在壮大新型科技企业的同时,关注“专精特新”的中小型科技企业创新,为中小企业、中小城市的人才发展制定政策、创新服务,还应继续推进科技创新“绿色通道”,畅通面向科技、面向未来、面向发展的赛道,从而让优秀人才竞相迸发,让一切创新活力充分涌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7
下一篇 2021-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