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来一口国庆牌“快乐水”吧

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委组织部 孟赟杰

基层干部作为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打工人”,经常处在任务重、头绪多的高压环境中,心理压力有时难免“爆表”,不妨来一口国庆牌“快乐水”,让自己心灵放松一下。

喝一口“为民服务”的热汤,感受“有口皆碑”的快乐。中秋刚过,国庆将至,不少基层干部“收心号”还没吹完,就又提前开启了“休假模式”,对于许多工作常常以“节后再说”“回来再办”等借口拖延,表面上群众需“再跑一趟”、工作已“累积如山”,更深层次的是个人群众观、工作观产生了问题,缺乏“百姓之心”,严重降低了群众对基层干部的认可度。“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干部要自觉树立群众观,把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自己的办公室变成群众的“议事厅”;利用节日,前往一线,走到弱势群体户、外出务工返乡户的家中,在“唠闲嗑”“拉家常”中倾听群众诉求、了解群众期盼、解决群众难题,离开时,群众一句“留下喝碗热汤吧”,不仅是对基层干部的关心,更是对基层干部工作的认可,群众的一碗“热汤”,不仅暖胃,更暖心。

品一口“夙夜在公”的茗茶,感受“勤政务实”的快乐。国庆节假日,对于群众来说意味着旅游、团圆之乐,而对于基层干部而言,是“守土尽责”之乐。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但部分地区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同时火灾、用电、交通等问题也时有发生,基层干部要有忧患意识和风险责任意识,做好应急预案,化解潜在风险,妥善处理事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基层干部想要引好“千条线”,就要有扎实的业务功底和干事创业的能力,要用好国庆“黄金周”,努力学习,补齐工作短板,总结反思近期工作,推陈出新,突破思维定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坚守岗位、“充电”学习困顿时,泡一杯提神茗茶,茶性本苦,初入口时又苦又涩,但其后会发现苦中带甘,甘不仅是茶本身,更蕴含“勤政务实”的内心快乐。

尝一口“清正廉洁”的清酒,感受“守正本心”的快乐。“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假日是考验基层干部的一个重要关口。从中纪委的通报以及工作实践来看,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依然存在,这为基层干部敲响警钟。基层干部要时刻做到心存敬畏、自警自省,始终做到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思想上毫不动摇,“底线”上决不逾越,真正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基层干部要明晰哪些地方能去,哪些人能见,哪些饭能吃,管好自己的心不贪不占,管牢自己的手不拿不要,管住自己的腿不跑不送,自觉抵制欲望和诱惑,让节日“清酒”喝得安心、喝得放心、喝得舒心,感受“守正本心”的快乐,过一个“清廉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30
下一篇 2021-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