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歌声的翅膀:再唱《我和我的祖国》

山东省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贾绪康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每当唱起这首《我和我的祖国》,我都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今天我想为伟大祖国唱一首赞歌!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没有国,哪有家。听长辈说,老爷爷去世得早,那年他才41岁,留给老奶奶七个孩子,除此之外,一无所有。当时正在旧社会,地主阶级、官僚军阀无情压榨,生灵涂炭,民不聊生。家里的长子(也就是我的大爷爷),16岁参加八路军,在部队里当通讯员。解放后,大爷爷回到了村里。大爷爷被上级组织任命为村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40多年,带领群众发家致富。老奶奶在临终前说道:“旧社会不是人过的日子,有了新中国咱们穷人才得以翻身做主人。要永远记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咱这一大家子。”

“你用你那母亲的脉搏和我诉说,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父亲到现在都不吃地瓜,为啥呢?用父亲的话说:“吃伤了,天天顿顿吃地瓜。放学回家,一闻到地瓜味儿就反胃。”父亲高中毕业以后,当过砖窑工人,在生产队当过拖拉机手……再到后来,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城市乡村,农村也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父亲、二叔和三叔兄弟三个一起,开拖拉机给人拉砖、拉石头,后来又购置了播种机、坝、犁,农忙时节给乡亲们整理土地、运送粮食,还承包了鱼塘,养鱼、养藕,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从2008年开始,父亲开始承包蔬菜基地,种植有机蔬菜,规模从刚开始的十几亩到现在的上百亩,种类由单一的毛豆到多种蔬菜,运作方式从之前的单打独斗到之后的抱团发展,销路也由原来的自产自销到订单生产,再到后来的出口加工,把菜卖到了国外。用母亲的话说,这是此前想都不敢想的。

“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贴着你的心窝”。我的故乡坐落于鲁中地区的一个小乡镇,这里是战国时期“齐鲁必争之地”,这里是“汶水之阳,孝德之乡”,这里更素有“苏联有个乌克兰,中国有个汶阳田”的美誉。村里有浓厚的文艺传统,每逢春节、元宵节等节日期间,村里都会搞踩高跷、打腰鼓、划旱船、扭秧歌等文艺活动,男女老少齐上阵,这里面自然少不了俺这一家子。村里人说,嫩真是文艺世家呀!这话可不假,你再看:除夕晚上,大家吃完年夜饭,家庭版春节联欢晚会开始了!堂妹主持,二叔用他富有磁性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开场,姐姐朗诵,我和堂弟演双簧……用三叔的话说:“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心里真是乐开了花!”

祝福伟大祖国更加强大、更加繁荣、更加昌盛!

(0)
上一篇 2020-09-28
下一篇 2020-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