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事务主义”干事业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深溪镇永安村 朱俊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事务主义是影响事业进步和个人成长的“拦路虎”。广大年轻干部在完成既定工作任务时,必须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找准实现目标任务的关键,真正干出有利于民生事业发展的实功实效。

仰而思,为思想“松绑”。如果沉浸在眼前的琐碎事务,只顾埋头拉车、不顾抬头看路,就会沦为缺乏创造性的执行工具,丧失突破创新意识。如果用匆忙“作秀”,有勤奋之名、实则无尺寸之功,那只会一步一趋,甚至原地“空转”,成了白忙、空忙、瞎忙,这就是一种思想上的懒,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这些事务主义的表现,不仅会严重影响工作推进,更是滋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温床,最终造成思维腐朽僵化。“思想解放”才能引领“行动突围”,不管是面对主观的懒还是被动的忙,年轻干部都要有强烈的紧迫感提高工作实效。一方面,要敢于打破定式思维,始终守正创新,避免用旧规矩、陈办法应对新事物,通过统筹谋划、系统推进、总结提升,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提高干事效率。另一方面,要摒弃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只想守摊、不想闯滩的思想废絮,切实树牢实干导向,真正让忙有所获、忙有所乐。

躬而学,以学习“赋能”。干事不会干只得“空转”,暴露出能力素质存在短板,对工作没有全局思考、系统谋划,导致没有明确目标,只得漫无目的地蛮干、硬干。重视学习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必须通过学习克服事务主义,增强驾驭风险挑战的能力。如果学得少、学得浅、不学习,思维就如同一潭死水,就会凭经验主义想问题、干事情,导致丢失重点、成效不显。年轻干部必须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看事物、分析事物的眼光和能力,不断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增强谋定后动的前瞻思考,加强对工作规律性、系统性、全局性的认识,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针对不同的巨细事务,要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做到主次分明、合理推进,在繁琐的事务中游刃有余,真正干在“点子”上,干出实功实效。

行而悟,向实践“问效”。当前,面临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如果不注重实效,深陷“事务主义”,重“痕”不重“绩”,重“迹”不留“心”,势必延误工作、影响发展。“看实效”是我们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的唯一遵循,要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成效,以更加务实高效的作风来干事创业,确保干出经得起群众考验的民生事业。要把群众当作最好“代言人”,看干部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干得怎么样,有多少是民生实事,获得了多少群众点赞,不断跟踪问效、改进提升。真正以百姓心为心,以群众满意为最大政绩,避免陷入纷繁复杂的琐碎劳动,真正把大家从“事务主义”的泥沼中解放出来,做到对推进民生发展各项任务思路清晰、胸中有谱、心中有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2
下一篇 2021-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