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考核要做到三不“差”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漆园街道选调生 王慧敏

岁末年初,年终考核如期而至。年终考核是评估工作、评价干部的“试金石”,也是向群众交出的一份年末答卷。然而有部分干部只做“材料文章”,打通“绿色通道”,默认“一考了之”,使得考核失去了作用,也助长了形式主义之风盛行。因此,我们要规范年终考核,做到三不“差”,在方向上不能有偏差,在行动上不能有温差,在成效上不能有落差,从而对一年工作实绩进行客观、公正的考核评估,让年终考核发挥实效。

在方向上不能有偏差,坚持真实是底线。年终考核重在盘点一年工作成果、展示任务落实情况,然而部分干部只满足于“应付流程”的形式感和“一切都好”的和谐感,这样最终会导致形式主义滋生蔓延,使得干部迷失自己,也使政府失去群众的信任。因此,我们要紧紧扼住这种作风,在考核的方向上不能有偏差,坚持真实是底线。要提升干部的思想意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让他们意识到年终考核的重要性,认真谨慎对待考核,推动践行“三严三实”,推进作风建设,帮助他们养成一个良好的工作方法,在干部之间形成一种良好的氛围。要坚持求真务实,厉戒形式主义,考核组要认真做好考核评比,不能单凭一纸考核报告下判断,身进基层、心入基层,聆听群众的意见,看举措落实情况,多维度全方位评估工作成果。

在行动上不能有温差,对着准则施程序。年终考核本是鼓励先进、督促后进的重要环节,然而,一些干部却动歪心思在“走后门”上下功夫,试图通过“感情牌”打通“绿色通道”让全年工作“考”出好成绩。这样的行为损害了考核的公平公正,更助长了干部的偷懒投机的歪风邪气。因此,考核人员在行动上不能有温差,要敢于亮剑,秉持公平公正原则,严格对着准则施程序。要选准考核人员,根据考核细则、考核内容,挑选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敢于担当、作风扎实的干部承担考核任务。要完善考核机制,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作为考核准则,有效管理考核过程,认真核查考核结果,让做“虚假材料”,搞“假动作”走“后门”的关系户无路可走。

在成效上不能有落差,强化整改要落实。考核结果重在运用,只有真正“用”起来,才能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得到检验。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很多考核流于形式,考核结束便将考核结果束之高阁,出现“一考了之”“考用分离”的现象。在考核的成效上不能有落差,被考核干部应根据考核结果进行整改,落实到位。要将考核评价结果综合运用,使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评先评奖、治庸治懒、问责追责、能上能下等挂起钩来,鼓励先进担当作为,鞭策落后见贤思齐,让考核的“软指标”变成“硬杠杠”。考核从来不是最终目的,被考核干部应该通过考核反思考核背后的内涵,将考核当成定期体检,查找不足,主动作为,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