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要“真心”“诚心”“热心”“虚心”

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医疗保障局 孔文博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走访慰问是党的优良传统,是传达组织关爱、传递党的温暖、凝聚党心民心的“良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用“真心”“诚心”“热心”“虚心”,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心尖上,让“走访慰问”落到实处。

真情交流,聆听真话,走访慰问要“真心”。在走访慰问中,党员干部时常扮演的是送慰问金、慰问品的“快递员”,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货物”投递签收,即为完成任务,这是“快餐”式走访慰问,是为了走访而走访,不能切实取得走访慰问实效。各级党组织在制定慰问计划时,要注重走访慰问的实效性,要留足与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真情交流的时间,避免出现“赶场子”的现象。广大党员干部要放下身段、怀着真心,面对面“拉家常”、肩并肩“交心底”,做他们能说实话、说心里话的“倾诉者”,让走访慰问成为联通“党心”和“民心”的“桥梁”。

俯下身子,体察实情,走访慰问要“诚心”。开展元旦春节走访慰问之际,正是各类工作年终总结之时,党员干部工作繁重,走访慰问成为速战速决的“任务”,演变成“走马观花”“拍照留痕”的形式主义,缺少“心”入其中、细细体察慰问对象实际生活情况的诚意。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一颗诚心访实情,看一看厨房、开一开冰箱、进一进卧室、查一查衣柜,问一问是否吃得好、穿得暖,全方位了解慰问对象的衣食住行情况。要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看懂”“听懂”慰问对象的真实情况,设身处地站在慰问对象的角度,思考他们目前最迫切的需求,收集整理、分析研判,拿出真招实招“对症下药”,切实解决问题需求。

慰到心上,解决困难,走访慰问要“热心”。送钱送物是目前走访慰问最常见的方式,然而物质的短暂满足,不能切实解决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实际问题。各级党组织要以问题为导向,提前做足走访慰问“功课”,精准研究对策,制定慰问方案,妥善处理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带着一颗滚烫的“热心”,为生活困难党员送去政策、信息、技术等“温暖”,为改善生活开出“妙方”,真正让走访慰问取得实效。

真诚求教,积累经验,走访慰问要“虚心”。部分年轻党员干部认为,老党员、老干部的工作经验已过时,不适合新时代发展需求,在走访慰问时,不愿与他们交流工作,不愿向他们请教方法,错失“寻策”良机。老干部、老党员见证了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他们身上有许多值得传承和发扬的精神,有许多供工作借鉴的知识经验。广大党员干部要将走访慰问当做求教某良方的“机遇”,怀着一颗虔诚的“虚心”,多与老党员、老干部聊聊工作,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求得工作“真经”,打开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能力。各级党组织要主动为老党员、老干部搭建发挥“夕阳红”余热的“戏台子”,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扎实的优势,唱出一台绝佳的高质量发展“大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