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新生:村级党组织换届“拍了拍”你

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罗坊乡人民政府选调生 罗誉天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在村(居、社区)换届选举之际,新的一批选调生奔赴基层履职,投入到这项关系着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大事的工作中。作为一名选调生,我们要在扎实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同时,迅速转换身份,磨砺为民情怀,淬炼履职本领,锤炼过硬作风,摆脱“本领恐慌”,在基层的舞台上发光发热。

讲好群众语言,在党心与民心交融共振中磨砺为民情怀。“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村级党组织换届是基层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在遍访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参选意向人员的过程中,练就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慧眼,清楚掌握村内的发展稳定、班子运转及党员现状、群众愿望诉求、风险隐患等情况,实现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同频共振。“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不当‘官’和‘老爷’,走出‘衙门’,深入乡村。”讲好最适合群众的“方言土语”,在解决“鸡毛蒜皮的大事”中摸清选情民情,磨砺为民情怀。

扎根基层一线,在农村工作的广阔天地中淬炼履职本领。“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作为乡村振兴的“打工人”,基层工作“门外汉”,我们要在村级党组织换届期间,俯下身子、耐下心子,多看多学多听多做,一是要走进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土专家”“田秀才”家中,在交流学习中不断触摸农村工作脉搏。二是要成为基层干部的“小跟班”,“厚着脸皮”向前辈请教基层经验与问题,在化解换届中可能存在的矛盾与风险的过程中书写好专属于“萌新”的基层工作“宝典”。三是积极围绕支部建设、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村财增收、项目创建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拓宽视野、增长见识,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努力“加”些知识点,“减”去书生气,做一名永葆初心的追梦人。

站稳政治立场,在自律自警自醒中锤炼过硬作风。“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换届是一场政治“大考”,也是一面映照党员干部的镜子。面对进、退、留、转,是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傲气和任性面对,还是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来承担?是服从组织安排、服务中心大局,还是不守政治规矩、服务个人私欲?作为一名选调萌新,我们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争作讲党性敢担当的表率,树立“一盘棋”的思维、拿出“一块砖”的姿态,把“讲规矩”作为政治生命的“紧箍咒”“护身符”,把“有纪律”作为干事创业的“生命线”“安全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选调萌新们要在村级党组织换届这场“大考”中强基、固本、提气、增质,在党心与民心交融共振中领悟初心使命,淬炼过硬本领,用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擦亮“选调生”这块金字招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