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监督保障“领路人”的战斗力

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县委组织部 吴诗苑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公布。这是中国共产党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是干部队伍前进的的灯塔,唯有灯塔永亮,才能照亮前行之路,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夺取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如今《意见》的出台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提供了维修加固的“工程师”,确保“领路人”自上而下接受有效监督,不受腐蚀侵害,全身心带领干部干事创业,真正用规章制度为干部队伍注入了一支“强心针”,在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中保障了干部队伍的战斗力。

监督让“领路人”始终听党指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好比领头雁,加强对他们的监督,就是确保头雁不会飞离航道,防止出现“一霸手”、班子“各自为政”等问题,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真正发挥好领导智慧。此次《意见》采取了多项关键措施确保“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性,既要求“一把手”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又发挥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建立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等手段加强领导班子的监督。《意见》的多管齐下,全面帮助“领路人”提高个人政治站位,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步调始终与党一致向前进。

监督让“领路人”树立良好作风。监督是保障“领路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举措,更是形成良好作风的核心要素。十八大以来,巡视巡察工作用事实证明,有效监督能够激浊清扬,不仅肃清干部队伍内部的积弊沉疴,还能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意见》为“领路人”队伍树立干事创业的新风提供了助力,比如明确指出要加强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要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相互监督。这些举措抓住了“关键少数”,实现层层帮带,层层监督,用各类监督及时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批评教育,对存在轻微违纪问题及时予以诫勉,使得“领路人”为整个干部队伍树立良好榜样,进而形成积极向上、清正廉洁的良好风气。

监督让“领路人”带好干部队伍。大家常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能力事关干部队伍战斗力,唯有敢于担当作为,心系人民群众,拥有谋发展、抓落实的真才实干,才能凝聚合力,带领干部队伍披荆斩棘,书写更多发展奇迹。《意见》对“领路人”开展有效监督,可以及时发现一些存在“滥竽充数”,爱当“老好人”,个人能力不足等问题的领导干部,从而及时用约谈提醒、调整人选等方式提升“领路人”队伍的战斗力。如此“鞭笞”可以提高领导干部的“危机意识”,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自身能力建设,当好发展的“统帅”,用行动带领其他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真正在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中贡献“干部力量”。

总之,《意见》既是用监督严管“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更是对其的负责与厚爱,让领导队伍中的各种问题能够及时“暴露”,实现由小化无,做到防微杜渐,确保“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始终听党指挥,始终是人民群众的“领路人”。因此,要认真落实《意见》实施细则,落实好主体责任,用监督保障好“领路人”的战斗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