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振兴一线成为干部“练兵场”

山东省潍坊市委组织部 刘文晓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事实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培养历练,既可以整合干部资源向乡村倾斜,改变基层人才力量缺乏的面貌,又能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全面提升干部的思想觉悟、专业素养和能力作风,加快成长成才的步伐。

选才用人贵在人岗相适。在乡村振兴一线锤炼干部,首先要解决好“选什么人”的问题。关键是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岗位特点,结合干部的风格类型,让最合适的干部到最需要的岗位上去,提高锻炼培养的精准性。从一些纪检监察机关通报、媒体和群众反映看,有些部门单位的少数干部身上,还存在对乡村振兴工作政治领悟力不强、专业素养不高以及对基层群众利益诉求不重视的问题,影响了推动乡村振兴的质效,降低了干部队伍的形象。必须结合乡村振兴的具体领域和岗位要求,明确干部能力素质培养提升的重点方向,让干部在一线补短板、强弱项。比如,乡村组织振兴的政策性、原则性较强,要选择讲政治、觉悟高,且对乡村振兴战略有正确政治认识、政治判断力强的干部,在一线重点强化干部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顾全大局的能力。又如,乡村产业振兴专业性强,对干部市场意识有较高要求,在选派干部上要注重选择有专业背景和产业发展经验丰富的干部,在一线专业对口的岗位上持续提高干部专业能力,持续拓展干部的工作视野,延伸做好群众工作,锤炼实干苦干的过硬作风,以一流业绩赢得群众的拥护支持。这样,才能让奔赴乡村振兴一线的干部做到知所从来、明其所往,避免走弯路、入歧途。

乡村振兴一线,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是群众首创精神体现最鲜明的“强磁场”,也是干部提升创新能力的“试验场”。当今世界,知识更新日新月异。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全天候、近距离研究掌握“三农”工作新规律,能及时学习掌握前沿知识和技术,持续优化知识结构,提升技术素养,做到与时俱进不落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乡村振兴一线,集聚农业科技创新的专家学者、身怀各类实用技能“田秀才”和凝聚力亲和力强的基层治理人才等,他们的思想境界、工匠精神、敬业情怀、群众观念等都是领导干部学习看齐的重要内容。经常性组织干部实地交流、对标学习、座谈调研和结对帮带等,可以加深交流、增进了解,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创业氛围,提升基层干部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凝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共识与合力。

乡村振兴一线条件苦、任务重,情况也比较复杂。只有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才能让干部在基层心无旁骛干事业。干部考核是“指挥棒”是重要的“风向标”。量身为乡镇振兴一线的干部制定考核体系,优化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牵头、群众充分参与、第三方机构客观评估的考核体系,可以帮助一线干部明责践诺,提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准确度,督促干部创新作为,强化爱岗敬业的精神和争创一流的能力。科学设计工作载体也是激发干部创业激情的重要途径。常态化组织领导干部到村里住一住,开展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活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能够引导干部深入掌握实际情况、听到真话实话,变联系服务基层的过程为接受群众监督教育的过程。此外,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完善乡村振兴一线干部谈心谈话、容错纠错和诬告澄清机制,在为干部营造大胆谋事放心干事有利氛围的同时,也能强化干部的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涵养宽厚大气、从容不迫的品行作风,更好地驾驭基层工作,赢得组织和群众的信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