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四道关” 锻造过硬铁军

天津市蓟州区出头岭镇人民政府 赵恒赫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坚持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进一步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突出抓好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政以才治,国以人兴;千秋大业,贵在用人”。人才是强国之本、事业之基、兴邦大计,唯有严把“育、选、管、用”四道关,方能确保干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强大的人才支撑,锻造一支信念坚、政治强、作风硬、本领高的过硬铁军。

严把“教育关”,锻造信念过硬“铁军”。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是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立功的基石,只有时刻校准理想信念这个“航向标”,才能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行稳致远。因此,要加强“四史”教育,把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必修课,用历史的营养资政育人,帮助党员干部深化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要加强“理论”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纲为要为指导,结合实际工作、时政热点,切实将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让党员干部深入领会理论精髓、详细了解理论渊源,从源头上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锻造信念过硬“铁军”。

严把“选拔关”,锻造政治过硬“铁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因此,严把“选拔关”,就是要突出政治标准,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载体,坚定选人用人政治方向,强化选人用人政治标尺,坚持政治考核属性。在工作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干净担当、巡视巡察反馈整改等情况;在政治理论学习上,注重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等的了解掌握情况。将“讲政治”作为一个具体、可细化的标准落实到干部选拔的各方面,始终将“政治标准”贯穿工作全过程,进一步推进干部选拔“政治化”,锻造政治过硬“铁军”。

严把“管理关”,锻造作风过硬“铁军”。好作风是管出来的,而不良作风则是“惯”出来的,干部身背改革发展重任、肩挑为民服务职责,应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严把“管理关”,就是要严管不懈,做好干部选拔的“后半篇文章”,要严管思想动摇者、为官不为者、懒政怠政者,要旗帜鲜明地树立真干、实干、能干导向,教育和引导干部在为民服务、推动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不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加强干部日常考核,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坚决剔除干部队伍中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让能干者能上、有为者有位,让“优者奖、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让每个干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锻造作风过硬“铁军”。

严把“任用关”,锻造能力过硬“铁军”。“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物各有利弊,人各有所长,只有扬长避短、因材施用,才能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严把“任用关”,就是要把“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作为任用干部的“风向标”,树牢强烈的人才意识,用发展的眼光看人才,以全面的视角看长处,从符合条件的对象中看谁更优秀、从优秀对象中看谁更合适,对于个性鲜明、敢于碰硬的“李云龙式”干部,要大胆使用、敢于负责;对于那些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干部也要关注、关心、关照,真正把最好的干部选拔到最合适的地方、最关键的岗位,确保人岗相适、人尽其才,让各式各样的干部在工作中收获获得感、成就感、价值感,锻造能力过硬“铁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