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群众路线要善听“四言”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组织部 王玟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深入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之一就是能够正确对待、处理群众的意见建议。一名合格的干部,一定能够听微言、察怨言、纳诤言、辨巧言。

       要言听事行,闻“微言”而不弃。善于倾听群众意见,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并坚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正所谓人微言轻,基层群众很多时候表达的意见想法不被看到与重视。微言虽微,却如管中窥豹,不及时对待处理,可能致使由小问题逐渐转为大隐患。“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要在尊重、平等的基础上走近群众,不摆架子,不操官腔,视群众为友朋,带着真诚深听、广听意见,如此才能解开群众“不敢提、不想提”的心结,群众才会知无不言。“干部脚下沾多少泥土,群众心里就有多少感情”,要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工作服务对象中,将意见转为行动指南,对合理化建议认真落实。给群众多“跑跑腿儿”,解民众之忧,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要聆音察理,闻“怨言”而不烦。俗话讲,由怨生恨。产生怨言之后,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必然产生怨气,影响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不怕群众“怨言”,就怕群众“没言”,群众意见既是民情民心民怨的集中反映,也是“出出汗、排排毒”的治病良药。面对群众的疑问、质询,党员干部要有直面矛盾的勇气和魄力,及时跟群众解疑释惑。同时不能只专注于问题表面,要进行辩证分析、深层透析,切实把其产生的根源搞清楚、把“病灶”弄明白,抓住问题的根本。在实践中要因人而异、因时而异,科学筹划,把教育引导与解难帮困结合起来,把彻底解决与提前预防结合起来,提高解决问题的质量效益。

       要纳谏如流,闻“诤言”而不怒。《史记》有云:“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我国封建朝代就专门设立言官来规谏皇帝,李斯谏秦王、晏子谏齐景公、魏征谏唐太宗等事例凸显出纳谏的必要性,也正是接纳了这些“忠言逆耳”,这些皇帝才为后来人所尊敬。观之今日,干部们也应学习先人们的虚心精神,正确看待自己的权力和责任,正确看待自己工作中的失误,正确看待别人的批评意见。“网上的舆论,包括骂声我们都要听。”干部们应具备广阔的心胸,虚怀若谷,善于接受“辣味”意见。对正确的、中肯的批评与建议,要“入耳入心”,不仅要有听得进的态度,还要有改得了的力度,以“清单式”逐条逐项解决问题、改正不足,做下属尊敬、百姓依赖的好干部。

       要辨伪去妄,闻“巧言”而不惑。“言为心声,语为人镜”语言是思想的体现,从一个人的语言中能大致判断其品性。赵构听信秦桧谗言杀忠良岳飞、楚怀王听信谗言放逐屈原等都是听信“巧言”的下场,为后人所诟病。利令智昏,作为干部要远离那些巧言令色、虚伪讨好的人,辨伪去妄,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任何时候都不能丧失理想信念与立场原则,不要被“糖衣炮弹”和“甜言蜜语”所裹挟,要发挥好领头雁的作用,争当表率,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补足精神之钙。在成绩和荣誉面前,对待别人的夸奖不能沾沾自喜,要保持谦虚审慎,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赤子之心为民做实事,以“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担当之心为民谋福祉,当好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