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读“历史书” 走好“历史自信”之路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委组织部 何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坚定历史自信,就是了解历史、品味历史、掌握历史。新的赶考之路上,要不断熟读“历史书”,感悟初心、传承经验、勇毅奋斗,才能以历史自信向时代交一份优异答卷。

从党的“历史书”中感悟初心,走实“历史自信”之路。百年征途,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用100年时间写下党厚重的历史。1921年嘉兴南湖红船上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华民族希望的火种被点燃,从此,星星之火逐渐成燎原之势。几十年血与火的艰苦斗争让新中国建立,又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轰轰烈烈开启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通过实践探索,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结合我国历史文化和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前后承接、包罗万千。追根溯源,我们不难发现这本“历史书”的根本,那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践行初心使命。革命为了什么?不为当官发财,不为争名夺利,只是为了让这个伟大的民族够继续伟大,让勤劳的人民生活更好。坚定历史自信,就是要充分认知我们党这本“历史书”,引导我们坚定“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初心使命,在风云变幻的新时代,继续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个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不断在坚定历史自信的路上“走实”。

从民族“历史书”中传承经验,走深“历史自信”之路。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五千年岁月流痕,让其具有十足的历史韵味。从三皇五帝治世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继续开创未来,几千年的时间长河里,中华民族的历史一直绵延不断、推陈出新。仓颉造字、神农尝百草、诸子百家争鸣、唐诗宋词千古流芳,中华民族历史进程持续不断,即使经历“风吹雨打”也从没有出现过“断层”,哪怕只是稍微了解中国历史文化的外国人,也都惊叹我们丰富多彩的历史财富。相对其他民族,我们拥有独一无二的优势,有源远流长的历史精神财富值得借鉴学习,坚毅、勇敢、不屈、勤学、吃苦、耐劳等,每一个背后都有无数事例,能让我们直接汲取可实际运用的经验来指导成长。坚定历史自信,就要不断从五千年的历史进程中,传承历史经验做法指导我们做人做事,不断在坚定历史自信的路上“走深”。

从自身“历史书”中激扬奋斗,走快“历史自信”之路。国家和民族有丰富的历史,我们的党有不朽的历史,我们自身也有值得回味的历史。虽然从出生到现在的经历,与国家民族的历史相比显得很渺小,但是成长经历一样值得去探究。第一次读书学习时的激动,是我们面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和兴趣;第一次遭遇困难,从手足无措到想方设法解决,享受最后的喜悦;第一次了解我们党为国家和民族艰苦奋斗、勇敢斗争时的心潮澎湃……每一次不同的经历,都带来不同的体验,让我们收获不同的成长,思想上的成长、阅历上的成长、知识技能上的成长。不断翻阅自身成长过程中的“历史”,从中发现自己的优势,继续加强并发挥、深刻反思自己的不足,针对不足制定改正措施,提高学习办事的信心和能力,激扬奋斗之力,不断在坚定历史自信的过程中“走快”。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