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感悟“科学家精神”之美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委组织部 钟懿

近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隆重举行,顾诵芬院士和王大中院士两位科学家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心践行“科学家精神”,从科学家身上学习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勇于突破的创新意识、为民服务的崇高品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胸怀赤诚之“心”,感悟“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的爱国奉献之美。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新时代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从钱学森、邓稼先到屠呦呦、南仁东,一代代科学家凭借着殷殷爱国情和拳拳赤子心,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自觉把个人理想同祖国命运、个人选择与党的需要、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投身到工作实际之中,以报效祖国为神圣职责,干好每一件小事,克服每一个困难,用实干实效为爱国奉献作出最生动的注脚。

常怀开拓之“心”,感悟“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的改革创新之美。“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从“两弹一星”研制成功到神舟飞船遨游太空,从“中国天眼”探测宇宙到国产航母南海巡游,几十年的实践证明,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立足于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国内形势更加纷繁复杂,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作为新时代的奋进者,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头、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瞄准“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敢于质疑、勇于开拓,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永葆为民初“心”,感悟“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人民情怀之美。“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一“潜”30年,为研制核潜艇不得不亏欠亲情;“农民院士”朱有勇把林下三七种植技术专利无偿赠给乡亲,助力脱贫攻坚;“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35年如一日扎根山区,创新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助力农民致富增收;“糖丸爷爷”顾方舟“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研制脊灰糖丸活疫苗,守护几代国人健康成长。作为新时代的奉献者,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淡泊名利、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向这些“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看齐,心怀“国之大者”,厚植为民情怀,以实际行动始终不渝地坚持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扑下身子“接地气”,在群众需求上下功夫,去基层一线解难题,把“等群众上门”转变为为“送服务上门”,把“群众找我办事”转变为“我为群众办事”,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