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干之青春担起时代重任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 王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应坚定理想信念,把真抓实干奉为圭臬,接好艰苦奋斗接力棒,焕发出青春活力,肩负起新时代的重任。

以忠诚践行担当。“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从播撒革命火种而英勇就义的李大钊,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焦裕禄,理想信念犹如一盏明灯,贯穿于党的百年历程,照亮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懈拼搏奋斗的前进方向。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沉甸甸的历史使命已移交到年轻干部的肩上,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青春之花便会灿烂绽放。百年党史中包含着革命先辈的经验、智慧与教训,年轻干部要认真学党史,增加自身思想深度与厚度,不断提高思想意识,升华精神品质,将其转化成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绘就美好未来画卷。

以实干敦实年轮。“成事兴业,实干为要。”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在现实中,有些年轻干部存在眼高手低、好高骛远等问题。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证明,干事业不能简单做做样子,年轻干部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必须紧抓实干这门“必修课”。既要仰望星空,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更应脚踏实地,沉下心来,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抗疫一线、项目推进、征地拆迁、防汛救灾等急重险难的岗位上真抓实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尽情展现青春的风采。年轻干部要用一点一滴、扎扎实实的“干”,提升能力、增长才干,敦实自身能力增长的“年轮”,奏响高昂的青春之歌。

以汗水描摹梦想。“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工作经验不足,与群众打交道、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尚待进一步提升,想要“出类拔萃”成长为“苍天大树”,就要在基层一线直面问题,在工作岗位上挥洒汗水,在广阔、深厚的基层泥土中扎下深厚的“根系”,方能破土而出,长成凌云之木。年轻干部不仅要锤炼坚韧意志,更要真正融入基层,端正心态、平心静气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既要向基层群众学习,也要保持独立思考,从实践获取宝贵经验,总结方式、方法和教训,擘画好发展蓝图。要以实干为“笔墨”,把“蓝图”一步步转化为现实,在基层的磨砺中不断成长,挥洒青春汗水,真正担起时代发展重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