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选调生 带着“组织的信任”去基层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委组织部 胡梦花

9月1日上午,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选调生是充满活力、充满朝气、思维活跃的年轻群体,是重要的后备干部力量,到基层一线历练是选调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基层是磨炼意志、启迪思维、丰富阅历、提升能力的“练兵场”,新形势下的基层生活,更能考验青年选调生的适应能力、个人素质,选调生要不负组织信任,不断在基层提升自我、重塑自我。

不负组织信任,筑牢信仰,用理想信念补“钙”。“约君切勿负初心,天上人间均一是。”选择成为选调的青年定是铆足决心投身党的伟大事业,基层锻炼更需要选调生坚定信仰信念。相对繁华都市的繁华,基层一线是另一种充满挑战的风景,面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基层生活,阅历单薄的选调生难免会出现思想动摇、步伐后退等消极态度,选调生只有常记“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的决心,才能战胜心中所困。选调生要时刻反问自己当初选择为民服务之路的初心,要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要坚定执着心之所向,让理想信念这块“主心骨”更加坚硬。选调生只有树立“中池所以绿,待我泛红光”的远大理想,用理想信念指引前进的方向,才能让基层锻炼经历变得更有意义,积攒面对艰难险阻的勇气,不负组织的信任。

不负组织信任,锤炼能力,用勤学苦练充“电”。“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具备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是对年轻干部的时代要求,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经常性要求。基层条件艰苦、工作繁杂,对选调生的能力素质要求极高,青年选调生只有将“七种能力”修炼到极致,才能应对组成复杂的基层环境,才能完成繁重困难的基层工作。选调生要把为民服务的初心作为奉献基层的“动力源”,要发扬“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学习知识,时刻保持丰富的理论水平,发扬“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精神,苦练本领,保证应对基层工作做到游刃有余。要以强大的能力去守好“吃劲”的岗位,又在“吃劲”的岗位这个大熔炉中锤炼本领,坚决破除消极、懈怠的放纵心理,只有真刀真枪在基层干出实绩,才能不负组织的信任。

不负组织信任,艰苦奋斗,用苦干实干壮“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艰苦奋斗、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等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最靠近群众的基层,在能切身感受群众冷暖的地方,选调生要珍惜提升自我的经历,心怀强烈的为民意识;要充分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身体力行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艰苦奋斗永远不会过时,选调生要在基层传承好党的艰苦奋斗作风,敢于把一切困难踩在脚下,用“起而行之”的坚决、“经年累月”的坚持、“咬紧牙关”的坚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积极进取、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态度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要充分体现在苦干实干的过程中,体现在老百姓满意的实绩中,选调生只有拿出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才能不负组织的信任。

青春之花,当在基层绽放,即将开启基层之旅的青年选调生,要做到心中有信仰,行动才会有方向,要不断提升素质能力,脚下才会有力量,要发扬艰苦奋斗作风,未来才会有回响,从而在基层岁月磨砺成长,不负组织信任,不负时代机遇,不负青春韶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