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里的“切记”和“切忌”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大南街道办事处 厉枝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全面启动,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直面基层和群众,同群众的联系更为密切。广大基层干部要在充分学习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成效的基础上,牢记三个“切记”和“切忌”,注重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群众笑脸上。

深入一线听民声,切记为主题教育注入“乡土气息”,切忌“形式”浮于表面。基层是最接近群众的地方,也是最能了解百姓生活的地方。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找准问题症结所在,是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前提。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要以“纸上得来终觉浅”的觉悟“迈开步子”走进群众家门、“俯下身子”倾听群众心声,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打破群众“心墙”,知晓群众急难愁盼,了解其面临的“疑难杂症”,采集带有“乡土气息”的问题和建议,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以群众的真实呼声作为履职尽责的“风向标”和“信号灯”,确保把事情办在群众心坎上。

以学促干解民忧,切记为主题教育注入“烟火气息”,切忌“成效”华而不实。找准问题后,要把为群众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所关心的问题、所面临的困难放在心上,努力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果清单”。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基层干部作为一线工作的排头兵,所从事的为民服务中的每一件小事,都是群众生活中的大事,于细微处散发着浓浓的“烟火气息”。要聚焦群众反映的“关键小事”,把解决群众困难的“关键小事”当作自己的“心头大事”,把“民有所呼”变成“我有所为”,让主题教育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体现学习成果,为基层工作增添“人间烟火气”。

以学正风聚民心,切记为主题教育注入“纯粹气息”,切忌“作风”表里不一。作风建设关系党的事业,影响党的形象,优良的作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要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抓实“以学正风”,保持一名基层干部该有的“纯粹气息”。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切实将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以良好的作风建设振奋精神、树立形象、赢得民心,以扎扎实实的举措,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让实实在在的成效体现主题教育成果,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主题教育的成绩单,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