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公务员”以“最”为美

重庆市忠县教育委员会 高智德

优秀是最好的激励,先进是最好的引领。近日,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通知,部署开展“最美公务员”人选推荐工作。通知明确了推荐对象的范围、标准和要求,为激励新时代广大公务员扎根基层、争当先进、建功立业树起“最”美“风向标”,营造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许党报国最讲政治。标准千万条,政治第一条。讲政治是我们党对公务员的基本要求。公务员姓“公”,从“上岸”的那一刻起,就把自己交给了党、国家和人民,立下了做好人、干好事、为好官的“铁标尺”“硬杠子”,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真心听从党的指挥和召唤。因此,对党忠诚是公务员首要的政治表现,在大风大浪、大事大非面前要经受得起考验,始终保持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立场不变、政治信仰不改,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许党报国。要深入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远大理想和党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与时俱进,同频共振,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实现最美的人生价值。

攻坚克难最能担当。公务员是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不是“官老爷”“清谈客”。常言道: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怀。能不能担当、敢不敢担当、愿不愿担当是检验公务员党性修养、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的“试金石”。当下,少数党员干部崇尚“佛系”、甘愿“躺平”,浑浑噩噩过日子,平平庸庸占位子,面对各种“疑难险重”,缺乏斗争的锐气、勇气和底气,当起“太平官”“圆滑官”,有悖于党对公务员的要求。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已开启奋斗“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伟大征程,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广大公务员同心协力、共克难关。公务员作为改革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在一线遇到问题不缩手,遇到难题不甩手,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靠前作战,用智慧和本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做攻营拔寨的“真英雄”。

清正廉洁最守底线。古语云: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公务员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手中掌握着公权力,掌管着公共资源,公私分明、秉公用权,这是起码的政治道德和为政操守。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在不同场合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广大公务员要心中有戒、严以律己,时刻保持“被围猎”的思想清醒、保持公私分明的办事原则、保持两袖清风的廉洁操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永葆共产党人清政廉洁的本色。要以反面教材为镜鉴,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不食饵食,不落圈套”,算清人生大账、算好亲情细账、算对利益明账,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贪公家一分一毫。

为民服务最接地气。“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 公务员“美不美”,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评判权,公务员的美誉度取决于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血脉在人民,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是党员干部的本质要求。在革命、改革、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一代代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结下了鱼水深情、形成了藤蔓纽带,同呼吸、共命运,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殚精竭虑,奋斗不息。广大公务员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打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疑难愁盼”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同美之下,“最”美为先。争当“最美公务员”,要不甘落后,不甘平庸,秉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从政理念,在大江大河中展现最硬核的本领、创造最优异的功绩,不负党和人民,不负青春韶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