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练好艰苦奋斗“三字诀”

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 景江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保证,无论到什么时候都不会过时。立足新时代,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必须练好艰苦奋斗“三字诀”,在“实”“干”“新”字上下功夫,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立足于“实”,奋力练就扎实苦干的“铁身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赓续艰苦奋斗的作风和精神,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对照“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要求,一些年轻干部还存在阅历尚浅,工作能力不够,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身边难题缺乏硬招实招等问题,这就要求年轻干部必须立足于“实”,深查细照自身的短板和弱项,全面提高“七种能力”,增强“八种本领”,克服“本领恐慌”,练就扎实苦干的“铁身板”。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实际,扎根基层,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尽心尽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专注于“干”,不断攻克艰难险阻的“娄山关”。当前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依然落后,经济发展仍然不平衡,这一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仍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要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正如无数革命先烈们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用一腔热血书写可歌可泣的奋斗篇章,用青春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沿着他们的步伐,年轻干部必须专注于“干”,坚持苦干实干,始终把心思聚焦在干事创业上、把智慧凝聚在破解难题上、把精力集中在狠抓落实上、把本领体现在促进发展上,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等重大工作中,攻克一个个“娄山关”,拿下一个个“腊子口”。

致力于“新”,持续焕发艰苦奋斗的“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永恒的,艰苦奋斗的内涵和形式是随着时代变化而不断丰富发展的。在今天,艰苦奋斗就是不惧艰难险阻,奋勇拼搏,向着既定目标不断前进;就是能够做到量入为出,适度、理性消费,适当从紧地过日子;就是不贪图安逸,在劳动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享受人生……这就要求我们年轻干部要致力于“新”,准确把握艰苦奋斗的时代内涵,积极践行艰苦奋斗的时代要求,持续焕发艰苦奋斗的时代活力。在工作中,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始终用心想事、激情干事、节约办事;在生活中,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