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三牛精神”为“三干实效”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邓尤福

2021年是辛丑牛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为开好局、起好步,给我们指明了实践遵循。

化“三牛”精神为实干作风。“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是我们一代代人奋斗实干的结果。如今我们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等这些目标愿景不会从天而降,也不可能坐享其成,同样需要我们通过干事创业来实现。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本职岗位,少说多做,没有牢骚和抱怨,甘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以干字当头,发扬钉钉子精神,心实手勤脚踏实地,永葆实干作风,争做奋斗者、实干家,用实干考验我们的敢于担当、敢于负责,通过实干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让人民的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化“三牛”精神为苦干斗志。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国家经历了各种艰难险阻,遇到了各种困难挑战,而我们能走过来,靠的就是艰苦奋斗。2020年我们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充分体现了广大干部群众具备拖不垮的狠劲和愚公移山的韧性。伟大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前进道路也不可能一马平川,创业需要苦干者,如今,我们要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更需要我们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艰苦奋斗的“老黄牛”。以勤勤耿耿、埋头苦干的精神和愚公移山的斗志,敢于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面对困难和危险,冲锋在前,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向往默默耕耘,把精力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事业中。

化“三牛”精神为巧干能力。“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实干苦干不是蛮干。回望历史,中国人民之所以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辉煌的人类文明成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数千年来中国人民始终革故鼎新、敢于创新、自强不息,敢蹚没走过的路,敢拓没垦过的荒。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成效充分证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尤其需要我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改革创新,在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上下足“绣花”功夫,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水平和能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