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关键小事”的“四位”法则

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组织部 王景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生动擘画了我国“十四五”期间以及未来更长一段时期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人民福祉新水平的宏伟蓝图。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碰撞新要求,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深刻感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增进民生福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持续抓好群众“关键小事”的落地落实,以沉甸甸的成效回馈于民。

抓“关键小事”要提高“政治站位”去谋划。“十四五”规划是我党持续顺应亿万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关切、最期盼的“关键小事”而做出的顶层设计。各级基层政府部门以及工作人员,要自觉地处理好服务大局和自身发展的关系,自觉把工作重心向中央战略决策靠拢,坚持把顶层设计同问计于民相结合,自觉把践行党的意志摆在首位,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当前,谋划长远。

抓“关键小事”要勤于“彼此换位”去审视。要多带一些深入群众中去求教的诚恳,坚持问题导向,做好群众工作。做到积极主动换位思考,设身处地找体验,主动尝试着理解群众的现实困难和想法,在一些老旧小区停车难、物业管理工作不到位等问题上多征集群众观点,想群众之所想,落实群众之所盼,调动一切可利用的优势资源,推动群众自治,着力健全居民基本生活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让百姓深切感知基层政府真诚的同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抓“关键小事”要结合“上下定位”去部署。要牢固树立“全局工作一盘棋”的工作理念,并将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障,结合各自职能,主动在一线群众工作中找定位,形成各级党组织对上负责、对下尽责的良好工作态势。对上负责,要增强主观能动性,做到坚决落实好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主人翁的意识,向上级党组织提交满意答卷;对下负责,要全面发挥好各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敢于冲锋在前,直面矛盾问题,主动承担各种责任和风险。

抓“关键小事”要多方“正视本位”去落实。各级工作人员特别是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群众观念,时刻铭记“权为民授”“人民至上”的工作观点,立足本位,开展工作。自觉将所属岗位,作为各自人生施展才华的舞台,做到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受得住委屈、耐得住辛苦、经得起考验,做到事事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全力体现为群众开展工作的速度和力度,并历练自身开展群众工作中的本领,在各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人生课题中,以求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学有所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