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士”在必得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委组织部 范以岭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可谓点中穴位、切中要害。年轻干部要深刻领悟其中内涵,自觉成长为“谋士”“斗士”“智士”,在各行各业“主战场”上,扬起“青春帆”,勇开“顶风船”,驶向“胜利岸”。

做一个科学决策、能谋善断的“谋士”。能谋善断是对年轻干部基本素质的要求,思考谋划能力直接关系到各项事业发展的成败。年轻干部大都阅历较短、涉世不深,认识问题往往受到一定局限。“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培养在调查研究、分析研判基础上的正确决策能力尤为重要。要抓准敏感问题,聚焦突出矛盾,寻求处理问题的最好时机,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环节。决策时必须增强预见性、前瞻性、系统性,未雨绸缪、当断则断,不犹豫徘徊、优柔寡断,不朝令夕改、且战且停,认准了就果断定夺,做到敬终如始、善始善终。

做一个改革攻坚、服务发展的“斗士”。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对年轻干部履职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要强化服务中心大局发展的意识,增强“两个维护”,抓住大事要事,解决突出问题。发挥年轻人思想活跃开放的优势,善于运用创新思维与方法,敢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积极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摒弃干工作“虎头蛇尾”“沙滩流水不到头”的作风漂浮现象,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一抓到底。

做一个应急处突、抵御风险的“智士”。明年我们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进入新发展阶段,来自各个领域的挑战将不断加剧,年轻干部要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抵御未知风险的能力。所谓“突发”,并不全然是无端飞来,出现之初,总会有这样那样的迹象,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苗头性问题见之萌芽,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最起始状态。复杂问题往往是多种矛盾交织在一起,需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清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突破口,庖丁解牛,逐步将矛盾解决。

“世界是青年的,长江后浪催前浪,譬如积薪、后来居上”年轻干部正值人生黄金时期,务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起而行之、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