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用“四心”在“从0到1”中不断成长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县委组织部 李雪梅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从0到1”的原始创新能力不单要运用在科研工作中,我们组工干部更要在不断前行和永远奋斗中保持好奇心、坚定自信心、强化事业心、树牢责任心,不断提升创造力和战斗力,在从0到1的征途中不断成长。

保持好奇心,在打牢基础中敢为人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如何做好基础研究,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遵循科学发现自身规律,以探索世界奥秘的好奇心来驱动。新时期的组织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要求高,夯实政治理论根基、强化基层工作业务水平是重中之重。作为新时期的组工干部,要时刻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将淬炼个人政治定力作为干事创业的先决条件,在夯实政治理论中坚定政治立场,在工作实践中创新方式方法,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积淀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在好奇心和求知欲的引导下,多问问为什么,多尝试怎么做,不好高骛远、不眼高手低,以踏实认真的态度将政治理论、基础业务、学科技能融汇贯通,在勤学笃行中实现从0到1的积累。

坚定自信心,在坚定信念中勇争一流。从“北斗”全球组网到“天问”探访火星,从“复兴号”动车组完美首发到国产大飞机C919一飞冲天,从“蛟龙”潜海到航母入列……中国以一系列创新成就实现了历史性飞跃,从这些科技高峰中我们更能体会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新时期的组工干部要从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抗战精神、抗疫精神、老西藏精神、科学家精神等精神财富中坚定“四个自信”,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坚定为国争光、为民干事的理想信念,不论处于什么岗位,都要传承无数共产党员先辈们在奋战中留下的精神内核,时刻保持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在不断前行中实现从0到1的跨越。

强化事业心,在攻坚克难中彰显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实践看,凡是取得突出成就的科学家都是凭借执着的好奇心、事业心,终身探索成就事业的。”科学家在个人领域的勇于探索和勤奋钻研,在遇到技术难题时的永不言弃和攻坚克难是我们奋斗征程中必学的技能。不论是在基层一线,还是在机关科室,面对困难挑战、艰难险阻,都要排除万难、摒弃二心,用临危不惧、迎难而上的勇气和直面风雨、披荆斩棘的魄力,在与大风大浪的搏击中长才干、壮筋骨,击败前进路上的“拦路虎”,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以必胜的决心和强大的勇气敢闯敢试敢担当,在履职尽责中实现从0到1的成就。

树牢责任心,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宗旨。相较于2016年5月召开的科技盛会上提出的“三个面向”,此次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四个面向,其中“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正显示出了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新冠疫苗的研发离不开科技创新,无数科研人员正是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了防疫从0到1的新突破。我们组工干部在工作中要坚守初心,时刻谨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转化为工作责任,涵养“迷恋至深”的岗位情怀,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群众,到基层一线去了解实际,在为民服务中磨炼作风,把吃苦当奉献,把敬业当作为,在为民服务中实现从0到1的价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