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 牛年请树立“四种思维”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委组织部 罗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服务党的政治路线,组织工作同样要追求高质量。组工干部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树立系统性思维、创新性思维、项目化思维、规矩性思维,不断提升组织工作水平,以组织工作的发展促进全局工作的发展。

树立系统性思维,下好全域“一盘棋”。组织工作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只有坚持整体的、系统的、协调的观点,纵览全局、整体规划,才能使各个方面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组工干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组织工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主动了解大局、自觉紧跟大局、有效服务大局。要坚持用系统性思维,统筹协调好组织工作几大板块点面结合、齐头并进,整体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力、支撑力和推动力。

树立创新性思维,打开发展“金钥匙”。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组工干部要破除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的保守思想,锤炼“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的创新思维,敏于创新、善于创新、勇于创新,遵循“问题在基层、实践在基层、办法也在基层”的客观规律,及时发现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加以总结提炼,形成新思路新办法,在干事创业中不断创新,在发展探索中不断突破,坚持不懈地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不断提升组织工作服务大局的水平。

树立项目化思维,拧成机制“一股绳”。当前,组织工作任务重、头绪多、涉及面广,任何一方面工作都不能单兵独进、封闭运行。组工干部要树立项目化思维,推行工作任务“项目化”模式,划分“补短板,打基础,谋特色,树品牌”等类别,细化全年组织工作任务,做到工作项目、工作内容、完成时限、责任主体“四明确”,形成协调推进的任务书、责任状。坚持“谁立项、谁负责”原则,制定实施项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实行跟踪督办、销账管理。同时,将项目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作为干部评优评先和提拔任用的依据,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树立规矩性思维,筑牢廉政“防腐墙”。“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组织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很强,组工干部只有做到“不以个人好恶而为之,不以私情轻重而为之”,才能确保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组工干部要坚守组织工作底线、红线和主线,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正确处理好情与法、公与私的关系,公道对待干部、公正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做政治上的清醒人、经济上的清白人、法纪上的规矩人,以过硬作风凝聚乘势而上的巨大动力,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日常工作之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