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苏东坡式”的组工干部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组织部 王明涛

位列“唐宋八大家”“宋四家”的苏轼不仅是一位大文豪,也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一生既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忧愁,也有“大江东去浪淘尽”的豪迈奔放,还有“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的乐观豁达。他的诗词被后人传诵,他的品格为后人所敬仰。身处逆境仍不言痛苦,脚踏荆棘仍不叹悲凉。一生为官清廉、刚正不阿、坦坦荡荡,关心民间疾苦,造福百姓,他巨大的人格魅力和崇高精神,值得当代每位组工干部学习。

练就过硬本领,做堪当大任的干部。苏东坡才华横溢,在诗词、散文、绘画、政治、天文等方面都皆有深厚造诣,幼承家学,年少成名,博学多才。他之所以成才,其成功原因除天赋和家庭环境外,还和勤奋刻苦是分不开的。从小便立下“以文章扬名天下”“奋厉有当世志”的志向,坚持“恒学”,终成全才。组工干部更须涵养学识,坚定“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气概,勤学多思,戒骄戒躁,把业务知识学深吃透、熟烂于心,提高认知能力、写作能力等,增强自身的领导能力和自我统筹能力,锻造过硬的业务本领,以真才实干铸就组工干部的脊梁,扛起组织工作这面大旗破浪前行。

保持清正廉洁,做干净清爽的干部。“功废于贪、行成于廉”,清正廉洁是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之中的不变本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更是组工干部不能丢弃的政治底色。苏东坡一生为官清廉,被称为具有现代精神的古人,曾曰:“事有六者,本归一焉,各以廉而为首,盖尚德以求全。”作为一名组工干部,管干部的干部,干部中的干部,就应该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贵品质,加强自身修炼,正心明道,凡事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做一个公私分明、干净清爽的组工干部。

主动担当作为,做心系群众的干部。担当是王昌龄“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那份为国捐躯、战死沙场,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那份胸怀天下,也是苏东坡对王安石变法出现的种种弊端而写出了上神宗皇帝万言书的那份浩然之气。他在治理西湖之时,面对百姓无淡水问题,选择积极清理杂草与淤泥,并且修建路堤,开辟区域让百姓种植菱角,最终解决百姓的用水、出行以及生活来源难题。苏东坡为官的“点滴小事”,折射出从政的“大道理”。作为组工干部,要传承务实笃行的东坡精神,做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人,在为国利民之路上,不断开拓进取,用“功成不必在我,功必定有我”的信念,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