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查收“栋梁之才”的“成长手册”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广大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事业振兴,与国家民族的未来紧密相关。因此,必须把内功修炼好、把修养提升好、把本领锤炼好,方能堪大用、担重任,成为栋梁之才。

把内功修炼好。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肩负着重要的任务使命。越是这种情况下,越应把自身内功修炼好,让自己过得硬。年轻干部需要修炼的内功,既有坚定的信念信心、坚强的意志品格、强大的心理素质,又有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精神力量,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身体力行。只有“多手抓”“多面硬”,才能为成长成才打牢基础、做足准备。练好内功,不能只是挂在嘴边,必须落在实打实的行动中。从思想深处,坚定理想信念,培树意志品格,找准正确方向,保持较强的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沿着正确道路不断向前。从行动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时刻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多过“腊子口”、多闯“娄山关”,在勇担善为中经受住风雨的洗礼,把内功修炼好。

把修养提升好。对于接受新事物快、思维活跃的年轻干部来说,所需要提升的修养,不是单方面的、某种修养,而是全方位的内外兼修。不仅包括理想信念层面的境界、忠诚,还包括廉洁律己层面的从严要求、抓早抓小。理想信念的坚定,源于思想理论的清醒。因而,保持较高的境界修养,必须积极参加理想信念教育,原原本本学原文、读原著,原汁原味悟思想、深思考,时刻不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把政治忠诚融入血液、见于日常,时刻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用实际行动诠释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同时,在廉洁自律上下真功,工作内外始终如一地严于律己,始终如一地当好身边人的表率,真正扣好“第一粒扣子”。

把本领锤炼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广大年轻干部必须珍惜当下这个“最好时期”、把握住眼前的“最佳机会”,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向书本学,多读“有字之书”,不断夯实理论根基。向实践学,多读“无字之书”,带着问题寻方法、找答案,主动沉下心、朝下走,克服浮躁心态,到基层第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去磨砺、去锻炼,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善作善成,切实提升应对风险、迎接挑战、驾驭全局的能力,锤炼适应时代发展、符合事业所需的过硬本领。

蓝图已绘就,奋进再出发。赶赴新征程,广大年轻干部要以奋发有为的状态、真抓实干的劲头、昂扬奋进的姿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大进步、大变化、大飞跃,早日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把“十四五”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2-08
下一篇 2022-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