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01”里看组工新气象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委组织部 李琳

“001”是收发文登记簿上赫然醒目的文号,也是组工干部们一年中的工作开端;是对上一年的完美收官,也是对下一年最美好最衷心的期盼;是无数个亮在深夜的灯,也是唤醒清晨的一杯茶。

去年九月份来到单位,几乎只适应了两三个星期,十一过后开始忙得不亦乐乎,但朋友问起每天都在忙些什么也答不出来个所以然,我想这应该是初入岗位的组工干部共有的疑惑。信息写作缺少思路,知识面匮乏,材料的撰写更是头大,可毕竟初生牛犊不怕虎,一点一点揣摩、一句一句积累、一条一条摸索,开始闲下来就看书、不懂就问、不会就看别人怎么做,至少现在可以熟练地做一些分内的事情。最具挑战性的事,往往是让你成长最快、最有成就感的事,尽管一篇信息改四五次仍然过不了的难受和遇到紧要事情时的不知所措都恍如昨日,但是生活哪有什么标准答案,即使平凡,只要是愿意选择戴上拳套的人,日子也成了诗。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其实很抗拒加班,认为加班就是在无效工作。可当和同事们一起挑灯夜战过好几个深夜时,竟也觉得凌晨三四点,静得安谧、夜得美丽,也习惯了到点下班后坐在电脑前,或看书,或思考,或总结今日所得,或写下第二天的工作计划。赶时间,带着一股较劲的味道,而等时间,却显得端庄而有条理,所谓的开始与结束,不过是一种此消彼长的辩证罢了。

在办公室的工作,自然少不了与各式各样的文件打交道。从元旦过后的第一天上班开始,就陆续收到了很多单位以1号开头的文件,有工作计划,有年终总结,有任务安排,自是有一种图新年喜庆的意味在里面,但更多的,确有一股开大局创新势的魄力。

在以中国文化为主的东方文化中,喜欢把1视为第一位,有突破的意思,也是首当其冲的勇气。“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文学家张枣如是说,如此诗情画意,事情没有绝对的选择,生活也从来不怕后悔和遗憾,只要敢去做,敢于突破,便是对自己最好的交代。慢慢进入工作角色后才明白什么叫字斟句酌,每一份文件上的每一个字眼都是干部们一字一句斟酌后确定的,一个字可能花费了一分钟、一个小时甚至是一晚上。“001”号文就像时代给出的一张白纸,需要有知者、有智者,更需要有志者共同绘好这幅新年暨新时代蓝图。

“001”号代表我自己,也代表所有跟我一样的年轻干部,愿我们都像新年的第一份文,繁星为纸,皎月为笔,心向远方,追寻价值和热爱;愿我们都像新年的一张白纸,踏平山河,逐风挽浪,怀“八千里路云和月”之志,成“我辈复登临”之气。愿伟大祖国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1
下一篇 2022-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