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干部工作“要”诀

甘肃省岷县县委组织部 包邦强

办公室作为一个单位最重要的辅助决策机构,承担着上传下达、综合协调、办文办会、督查督办等各类工作任务,角色特殊、事务繁重。作为办公室干部,必须勇于担当、善于谋划、恪守纪律,坚守工作之“要”,竭尽分内之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才能无愧于参谋助手之职能定位。

要主动担当,变“要我做”为“我要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工作中,“要我做”与“我要做”虽只有一字顺序不同,却反映出两种截然不同的工作态度。正如鸡蛋从外部打破是食物,从内部打破是生命一样,作为办公室干部,也要有谨防“外部打破”的意识,树立起“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勇于自我加压,沉淀“破壳而出”的内在底气;破除凡事“等安排”“等通知”的顽疾,树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为人先的工作作风,靠前站位、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工作中刻画夙夜在公的身影,书写执着奉献的情怀。

要善于谋划,知“做什么”与“怎么做”。“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作为参谋助手,核心在“谋”。不懂谋划,不去思考,办公室工作就会变成一盘“冻水磨”,一拨一动,不拨不动,不仅难以发挥助手作用,反而会出现“掣肘”问题。作为办公室干部,要树立全局意识和“一盘棋”思维,牢记自己要“做什么”,经常思考要“怎么做”,找准正确的方向,坚持科学的工作方法;要着力提升“能谋善断”和“善作善成”的本领,在工作中要敢涉深水、敢破坚冰,时刻站位全局想问题、做谋划,以实干的作风理思路、定举措,努力在抓落实上创造出新经验、新办法,真正做“解决问题”的干部。

要心存戒惧,明“何可为”与“不可为”。古人讲:“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办公室工作因其服务全局、综合协调、负责各类信息上传下达的特殊性,其一言一行往往会给人以领导的批示之感觉。作为领导“身边人”的办公室干部,要正确看待这种“特殊待遇”,任何时候都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度,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把岗位当作干事创业的平台,坚守干净干事的底线,不错位、不越位、不违规、不犯规,自始至终做到表里如一、谨小慎微、善始善终,做让组织放心的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1
下一篇 2022-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