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清明时节当思“清明”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大南街道办事处 厉枝

“风光烟火清明日,歌哭悲欢城市间”。每当清明来临之际,总能掀起诸多让人剪不断、理还乱的思绪,总能引起我们对往事的追忆和感慨。然而清明四月恰是春光正好之时,对于年轻干部来说,也恰是人生“春光”正好之时,让我们不妨少一些“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的哀愁,多一些“清明节,雨晴天,得意正当年”的“清明”之思。

守好“心田”,勤拂“思想尘”,筑牢“清明”之心。“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不止是节气之清明,年轻干部亦要守住心之“清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当下,各种“90后”“95后”贪腐案件屡见不鲜,不少年轻干部初入职场,被大千世界迷了眼,以至于“早节”不保。年轻干部“早节”不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归根究底在于理想信念的缺失。“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年轻干部在工作中要做到坚定理想信念,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害、不为功名所累。面对各种诱惑,年轻干部务必守好“责任田”,坚决不触碰政治“红线”,时时勤拂拭,勿沾惹“尘埃”。

勤跑“双腿”,多走“乡间路”,砥砺“清明”之行”。“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在这仲春与暮春之交的清明时节,宜携亲友扫墓祭祖、踏青郊游。而在踏青之余,年轻干部不妨趁此看看乡间群众的生活,走走“乡间路”,沾沾“泥土味”,听听“百姓言”,广泛吸收“地气”。年轻干部相对来说资质浅、经验少,尤其需要到基层经风雨、见世面,这样才能让自己得到茁壮成长、独当一面。年轻干部要多下基层,勤走田间小路,贴近群众,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关心群众的“喜怒哀乐”。年轻干部在和群众的交流中要察其言观其色,闻其声解其意,从群众的表情里探知其生活晴雨,让群众的“表情包”变成工作的“指南针”,让工作有的放矢,行动更为“清明”。

放松“头脑”,常抹“清凉油”,沉淀“清明”之性。“湛浊在下而清明在上,则足以见鬚眉而察理矣”。年轻干部在工作中要保持清明,切不可冲动行事。然而当下年轻干部,尤其是部分走到领导岗位上的年轻干部,大多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较强的业务水平,但也容易因自负和浮躁而出现“大脑一热”的情况,从而导致过激行为或不良后果。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经济社会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越是在这种时候,年轻干部越是要沉淀“清明”心性,放松自己的“头脑”,常抹“清凉油”,做到“纵化大浪中,不喜亦不惧”。哪怕形势千变万化,年轻干部也要临危不乱,要豁达沉稳、主动请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砥砺奋进、建功立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6
下一篇 2022-04-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