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于党史中感悟生死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人民政府 唐超

梨花风起正清明,山河呜咽奠英雄。在党的历史长河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无数先烈和党员为理想信念付出了宝贵的生命。清明祭扫之际,对革命英烈的追思与敬仰,最能触动我们对苦与乐、悲与欢、生与死的思考。

虽“死”犹“生”,身躯先逝,忠魂犹存。“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董存瑞手托炸药包,拉开导火索,与敌人同归于尽,炸开了革命胜利的道路;刘胡兰笃信革命理想,坚贞不屈、从容就义,展现了共产党人大无畏的气节;黄继光面对敌人的猛烈扫射,毫不畏惧,舍身堵住枪眼,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邱少云即使被烈火烧身也咬牙坚持,不出声分毫,彰显了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在革命年代,这些英雄们为了国家存亡舍身赴难,愿化作一抔泥土,换得山河永固,以血肉之躯为如今的盛世铺平了道路,英雄虽已离去,但是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

由“生”入“死”,反思生命,追问初心。在清明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不由地对生命的凋零有了更深一步的思考,面对自然规律的束缚,人固有一死,但有人重于泰山,有人却轻于鸿毛,生命的意义值得我们好好省思。慷慨赴死的瞿秋白同志曾对劝降者说:“人爱自己的历史,比鸟爱自己的翅膀更厉害,请勿撕破我的历史!”尽显中国共产党人坚毅、豪迈、从容的崇高品质。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我们必须始终恪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信仰的方向,为了国家和民族而砥砺前行。

以“生”衍“生”,传承精神,续写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成千上万的英烈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构筑起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前赴后继的共产党员更需将英烈精神融于血脉、注入灵魂。在历史与当代之间,在今天与未来之间,每一个人都是手握接力棒的奋斗者。承前启后,是我们的使命;继往开来,是我们的责任。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更加需要弘扬英烈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让英烈成为心中永不熄灭的精神灯塔,始终将“小我”融入“大我”,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始终奋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0)
上一篇 2021-04-01
下一篇 2021-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