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字典:“清”“明”“节”的注脚

北京市海淀区苏家坨镇(选调生) 杨一鸣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清明节在中国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它既是节气,又是节日,既代表了万物的生,又缅怀着故去的亡。人们让这么一个极具穿越性的节日承载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人文价值——天人合一,自然和谐。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清明节就这么在追思缅怀与展望漫想中传达着自己特有的文化内涵。清明,本是一个传统节日,但当它与“干部清正,政治清明,砥名砺节”的含义融为一体之时,便成了考验党员干部是否严守党纪党规的关键节点,成了民众监督党员干部是否清正廉洁的重要时机。

“清”正廉洁,洁身自爱,拧紧思想的“发条”。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纷繁诱惑面前,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就会经不住别有用心之人“糖衣炮弹”的诱惑,突破纪律底线、做出违规违纪之事。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在工作职责上划出红线,在思想境界上筑牢底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知底数、守底线、蓄底气。

“明”辨是非,公私分明,安装纪律的“表盘”。越是节日到来的时候,越要严明纪律、严守规矩。尤其是要带头树立安全文明节俭的祭祀新风,从坚决不利用工作时间进行祭扫,不违规使用公车进行祭扫、游玩、探亲,不违规报销个人祭扫产生的各项费用做起,用朴素节俭代替铺张浪费,用文明安全代替封建迷信。时时与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群众期待“透视”,同先进典型“对照”,刀刃向内“修剪枝叶”“刮骨疗毒”。拧紧思想总开关,正心立本,常常主动回望人生,时时拂拭初心。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抵御各种风险和经受各种考验的能力。

尽“节”竭诚,砥名砺节,树立理想的“指针”。“纪纲一废,何事不生?”作为党员干部,思想上的纯洁来自理想信念的坚定,要用党的理论滋养初心,把理想信念熔铸于魂、根植于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理想信念要用尽“一辈子”去修与炼,要用尽“一辈子”去追寻与坚守,才能在风云百变中经得住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我们要争当政治上的“明白人”与“清白人”,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筑牢清正廉明的坚实根基。以“日日掸尘、天天洗脸、时时照镜”的精神,三省吾身,清理思想尘埃,涵养精神境界,提升政治定力,牢守纪律底线,实现廉洁过节、过好廉节的目标。

清明时分,大地阳气上升,浊气下降,正气得倡,歪风被抑,正邪泾渭分明,是非自有公断。此时融入自然世界,刚正之气油然而生,清明之风拂面而来,为官者定能受熏陶而惠于民,为民者定能开心智而担责任。 作为党员干部,要在心田里播下“正气”的良种,不听歪理邪说,不走歪门邪道,确立“居中守正”的境界。要以中央纪律精神为准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精力放在想干事干成事上,始终把目光放在为民亲民惠民上,戴好法纪的“紧箍咒”,筑牢廉洁的“防火墙。在清明时节,有了“清”“明”“节”的注脚,才会有万物的春和景明、满目葱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1
下一篇 2022-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