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果里面的成长“门道”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委组织部 李飘飘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又到了吃青团“尝”春的好时节。青团又叫艾团、清明果,《遵生八笺》记载,“今俗以夹麦青草捣汁,和糯米作青粉团,乌桕叶染乌饭作糕,是词遗意”,质量上乘的青团,取材讲究、制作考究,每个步骤都蕴含着年轻干部的成长门道。

青团取材要“掐尖”,青年干事要“起早”。惊蛰之后,麦青草、鼠鞠草进入最佳生长期,鲜嫩多汁,是最佳的采摘时机,过则难觅。青团的青,正是来源于这一瞬而过的食材原料,因此找好原料,就要“掐尖”。正如年轻干部干事创业要“起早”,要养成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每天以饱满的热情迎接自己的工作,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勤勤恳恳工作;要涵养“今日事,今日毕”的职业素养,坚持做到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对工作抓早抓实,面对领导交办的事务,不推诿、不扯皮、不退缩,按时保质地完成工作任务,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青团和面讲“到位”,青年服务讲“全面”。“和糯米作青粉团”,制作过程糯米粉多了,无法成团,糯米粉少了则黏糯软榻,想让青团色泽饱满、软糯适中,和粉要精确掌握分量,揉面要手劲到位,同理开展工作也讲手法“全面”“到位”。年轻干部刚进入工作岗位,身上“书卷气”正浓,无法立马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因此要向领导、同事学习,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合理、有效、精确的安排,确保遇事不慌、重点不忘,掌握自己的工作进度,安排全面到位;学会多沾沾“泥土气”,拜群众为师,甘当“小学生”,把群众当亲人,着力解决问题,多去田间地头转转,多与群众坐一条板凳,充分地问策于民,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服务全面到位。

青团裹馅有“咸甜”,青年博才定“乾坤”。近年来,清明节吃青团成为流行趋势,各地人民按照地方饮食特性,形成“青团+”的新吃法,内陷从最初的豆沙、芝麻,演变成鲜肉、春笋、肉松、蛋黄......年轻干部也应该学做一个丰富食材内藏于肚的“青团”。年轻干部要做到腹有经纶定“乾坤”,就要多读书学习,“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认真阅读经典,从原文、原话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路线,夯实理论知识基础,加强政治修养;要与时俱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知识,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储备,拾遗补缺,提高业务知识水平,通过不断地学习实践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只有通过理论知识量的积累,才能有逐渐形成高站位、远视野,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稳定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4
下一篇 2022-04-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