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那一口蒿子粑粑

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沈巷镇人民政府 杨海蕾

电话铃声起,“喂,今年妈妈摘了好多蒿子,够我们家小蕾吃好久好久了……”记忆拉回到十多年前,每每到了农历三月三,家家户户都会去田间地头,采了蒿子回家做粑粑,据说是这清香中带着涩苦味的蒿子,可以驱邪避恶,正心正气。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清朝老饕袁枚很早就在《随园食单》中提到“青团黄粽争相买,挖出荷包尽白钱”,足以见得这“春日妙食”的诱惑力和高人气。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江南人,可真是好惨了那一口“神来之味”。

“小桃灼灼柳鬖鬖,春色满江南”,万物复苏的春天赐予了家乡人宝贵而丰富的食材。清明时节,总会让人不由自主地幻想着蒿子粑粑吃到嘴里的诱人美味,这时候的家乡人会三三两两相聚着、相邀着、相互提醒着去野地里采蒿子,而后一家人用石臼碾压蒿子、榨出汁水,再揣上米面、反复揉搓,继以劳作,让它“韧劲十足”,做出来的蒿子粑粑色如碧玉,质地粘稠,又厚又糯,艾草味非常浓郁。中间裹上馅料,依据个人爱好,咸口的、甜口的都可以,咸口的鲜香可口,吃的时候富有嚼劲和颗粒感,而艾草的清香混合豆沙馅的香甜,可不就是江南春天的味道。

“蒿子粑粑,巴巴魂”是我们那一句耳熟能详的俗语,说是清明吃了这蒿子粑粑的人可以巴住灵魂,不被阴间花花绿绿的诱惑带走。现如今的花花世界,也有很多让人迷失本性、丢掉灵魂的鬼魅,它让名利欲望在这灯红酒绿中野蛮生长,让腐败贪婪在这纸醉金迷中滋生繁衍。让我们在制作、品尝这蒿子粑粑过程中巴巴魂、正正心,感受传统、朴素带来的纯洁快乐,牢牢记住先人传留的训诫,从自律之涩苦中品尝正气之回甘,切勿在日日繁忙、月月奔波的生活工作中丢失本心。

(1)
上一篇 2021-04-01
下一篇 2021-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