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泪焦桐成雨:致敬“人民好书记”焦裕禄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人民政府(挂职) 刘清池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一首《念奴娇》词,写尽焦裕禄的为民情怀与英雄本色,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已经58年,但他用生命铸就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请组织放心,不改变兰考面貌,我绝不离开那里”,焦裕禄诠释了一个“心中有党动力足”的共产党人形象。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焦裕禄到兰考前许下“请组织放心”的誓言,在兰考工作期间写下“不改变兰考面貌死不瞑目”的誓言,临终前又留下“死了也要看着人民把沙丘治好”的遗言,没有过多感人肺腑豪言和撼天动地壮语的“兰考三誓”,展现的正是一个共产党员对在面对困难和危难时,所表现出来的对党的无限忠诚和使命担当。作为当代青年,要想在青春赛道上永葆“中国红”,就要像焦裕禄那样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始终沿着党的正确指引闻令而行,以“青春之我”夯筑“强国之基”。

“革命不是做官,要勤勤恳恳的当人民的勤务员”,焦裕禄诠释了一个“心中有民定位准”的共产党人形象。在兰考的日日夜夜,焦裕禄同志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来工作的,不是来休息的”,他四处调研、查找问题、总结经验,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走遍了兰考149个大队中的120多个,行程5000多华里,秉持“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带领兰考人民攻坚克难、艰苦奋斗,以革命豪情和冲天干劲破解“兰考三害”、种下“千顷澄碧”的希望。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强化为民情怀,恪守为民之责,把“人民”放在心中,把“使命”扛在肩上,勇于扎根一线“真干”“苦干”,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服务中交出我们这一代“赶考人”的满意答卷。

“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焦裕禄诠释了一个“心中有戒定力稳”的共产党人形象。清廉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基本要求。焦裕禄生活上勤俭节约,他的衣帽、鞋袜都是补了又补、缝了又缝,工作上廉洁奉公,制定《干部十不准》文件清正风气,他用公正无私、清正廉洁的崇高风范,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心静则明,我们青年干部应系好第一粒廉洁扣,力戒虚荣、力戒攀比,紧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之弦,真正树牢“为政以德”的坚定信念,一步一个脚印走好基层路。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要以“敬畏之心”克制“贪婪之欲”,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自我净化中扛起克己奉公的“廉洁之旗”,真正成为人人点赞的“好公仆”。

斯人已逝,丰碑永存。广大党员干部们,让我们争做焦裕禄精神的笃行者,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0
下一篇 2022-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