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机前 我也写下“红梅赞”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人民政府 陈朝安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日前,央视综合频道“故事里的中国”舞台剧《张桂梅》让观众再一次感动。

我为“红梅赞”的歌声感动,为“红梅”不畏严寒、迎春怒放的精神品格而感动,为刚强、执着、勤勉、宽厚、慈惠、无私、知礼、质朴的张桂梅心存大爱、无比执着、无私奉献的精神而感动,为革命题材小说《红岩》英雄之一江竹筠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而感动,为鉴湖女侠秋瑾而感动。“红梅”让我获得力量和灵感,我一边观看节目,一边眼含热泪写下“红梅”带来的感动,并将感动融入行动。

耐寒的“红梅”让我感动。时代楷模、“七一勋章”获得者、“校长妈妈”张桂梅,她扎根边疆教育一线四十余年,推动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级中学;她让孩子们在心里埋下信念的种子、张开飞翔的青春翅膀、改写人生的命运华章;她帮助近两千名来自大山里的女孩子勇敢地追求人生的梦想。她非常崇拜江姐、一生无儿无女、双手贴满胶布、意志坚毅顽强,她做家访动员读书、去募捐创办学校、自己战胜病痛睡简易床;她和“女儿们”促膝谈心、一起读《红岩》鼓舞斗志、唱“红梅”树立信心、送学生走进考场的镜头让人感动。“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听着她名言的解说,听着云南丽江华坪女高的故事和奇迹,热泪盈眶的我感动着写下了这样的诗句,表明行动的决心——

“七一勋章获得者,“妈妈”形象感人间。
心怀理想无所惧,献教撑起一片天。
誓为山区飞“凤凰”,募捐家访岂畏难?
红梅红心传奇志,拼搏力量是源泉。
入党誓词永铭记,职责使命担在肩。
奉献精神代代传,无私大爱写诗篇。

顽强的“红梅”让我感动。当晚“故事里的中国”舞台剧节目,编剧和演员们以“红梅”为主线,以蒙太奇的电影手法和不同人物、不同画面的镜头组接,匠心独运将张桂梅、江姐以及秋瑾的故事串联起来,创新呈现给大家。张桂梅的大爱,她和学校6名党员教师的责任担当让我感动;她的“孩子”越来越多,管教越来越严,考上大学的学生越来越多,贡献越来越大,同时她吃药越来越多,体重越来越轻,先后使2000多女生的命运得以改变,这让我感动。她的学生代表杨晶晶对校长“妈妈”感恩不尽,诉说中数度哽咽,让我感动。

舞台剧中,张桂梅、江姐、秋瑾三位女中豪杰、巾帼英雄都让我感动。江竹筠给丈夫彭咏梧前妻的弟弟谭竹安那封“托孤信”让人感动。信上写的“我有必胜和必活的信心……”,希望孩子“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这些话让我感动。“不惜千金买宝刀,貂裘换酒也堪豪。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秋瑾的诗句凸显了革命的豪情和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让人感动。我备受鼓舞,因此又为“红梅”写下诗句,备忘今后的行动—-

坚守阵地铸灵魂,“梅花”有志能驱寒。
待到山花烂漫时,回报师恩重如山。
一声“妈妈”透荧屏,心中有光追梦圆。
我是党员有信仰,星星之火可燎原。
点燃能量有火炬,红色基因扬风帆。
请党放心我奋发,强国有我践誓言。

在践行新时代“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的使命征途上,在青春的赛道上,感动之余,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的我们要唱响新时代的“红梅”赞歌,谱写“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最美青春诗篇、奋斗诗篇和奉献诗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9
下一篇 2022-05-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