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端午节“在路上”的家国情怀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委组织部 王彬

2022年6月3日,农历五月初五,又是一年的端午节。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屈原著有《离骚》《天问》等传世之作,是伟大的爱国诗人。他一生把所有的才能献给了国家和诗歌,为了心中的“家国梦”,纵身跳江流芳千古。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浓厚的“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延绵不断的“高尚情操”“爱国观念”,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需要我们去传承、发扬。当我们能够把这份情怀传承、发扬下去的时候,我们才是真正读懂“端午节”、读懂屈原,才不会辜负屈原等救国救民的英雄们。党员干部作为“关键少数”,不仅要通过“吃粽子”“赛龙舟”等方式纪念屈原,还要带头厚植“家国情怀”,读懂一代代共产党人“在路上”的家国之情,将家国情怀深埋心中、落到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在“风雨路”上赓续红色血脉,以“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对党忠诚。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生活在祖国的大地上,共同的家是国,但对于每一个党员干部来说,我们的家不仅有国,还有党。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把党这个共同的家维护好、建设好。首要一点就是对党忠诚,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一心一意、矢志不移,做到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虽九死其犹未悔”。而要做到对党忠诚,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筑牢“心中有党”的精神之“基”。要把对党忠诚落到实际行动中,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党的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发自内心地爱党、为党、报国,勇于拼搏、冲锋陷阵,切实展现对党的忠诚。

在“为民路”上映照赤子之心,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忠实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中,无数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投身于各类实践,用“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家国情怀。不管是长征途中“剪下半条被子留给老百姓”的女红军,还是“心里装着百姓,一切为了人民”的焦裕禄,抑或是“为人民奋斗一辈子”的谷文昌……他们用“一心为民”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家国情怀。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把家国情怀落到“一心为民”的实际行动中,看问题、想办法、干事情都从人民的角度出发,都设身处地地为人民谋福祉、谋利益,切实当好“为民服务”的“好公仆”“勤务员”。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家国情怀践行情况的“评判尺”,用心摸清群众的真实需求、真实意愿,因地制宜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发展,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在“斗争路”上跨越雄关漫道,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勇气担当作为。家国情怀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体现在“常思国之兴衰,常怀复兴之志”的责任与担当上。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者”,要多一些家国情怀,需要把个人追求、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扛起兴国之责、担起强国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家国担当。不管是面对大事、难事、急事,还是面对各类风险挑战,都不犹豫、不迟疑、不困惑,主动挺身而出、勇于担责尽责,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毅力破解发展“难题”、化解风险挑战,为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不管是实现个人梦,还是实现国家梦,都要在落实一项又一项工作任务、破解一个又一个发展难题、达到一个又一个短期目标中实现。这就需要党员干部以奋勇争先的姿态,投身于各项事业发展中,真抓实干、一往无前,向着梦想而努力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02
下一篇 2022-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