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补短板”中悟办实事之道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天仙镇人民政府 张晓双

众所周知,一只木桶盛水多少、水位线的高低,不是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被称为“木桶原理”。可见,短板构成了木桶盛水量的限制因素,俗称“短板效应”。

木桶原理告诉基层干部,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要时刻注意自身存在的“短板”,特别是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必然面临诸多挑战和考验,需要用好用活“被短板”的功夫,把握好“长”与“短”、“精”与“粗”、“大”与“小”三对关系,牢牢把握“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的群众需求,补齐短板,坚持不懈办实事办好事,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解难题。

分析存在短板的原因,持续拧紧作风“铁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理想信念是其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如何在为群众解难题的过程中补齐信仰信念的“短板”,需要基层干部持续燃旺党史学习教育的“炉火”,关键是续好为民办实事这把柴,在思想上永葆先进性。时刻警醒自己,个人存在“短板”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找到原因,从而扬长补短。要牢记群众就是我们的“亲人”,坚定不移地深入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做人做事高标准严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动真格方见实效,信心满满地为群众办实事。

夯实补齐短板的责任,精准建强党建“拎手”。基层干部身在基层,谋划在基层,办实事在基层,解难题也在基层。要为群众办实事,基层党建尤为重要。“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基层党建中,党支部书记尤为重要。其素质直接关系党建工作的成效和水平。在基层工作中,用好基层党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推及神经末梢的党支部,都要建强党建,让其成为“拎手”。为群众办实事,随时熟悉自己的“短板”,加深记忆,督促提醒,特别是一些周期长、见效慢的民生工程,不能因为办事三分钟热度,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积小胜为大胜,让党建成为为群众办实事的“拎手”,坚持一茬接着一茬干,茬茬下实功、见实效,在一步一个脚印中,创造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实绩。

提升补齐短板的本领,扎实加固政策“底板”。水桶能否盛住水,需要有一个结实的底板,一旦底板出现破损、裂缝或漏洞,就会漏水。为群众办实事,不是一句两句话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举措,为群众办实事办得好不好,是群众说了算。基层党员干部要把为群众办实事当成是一种习惯,在养成这种好习惯的过程中,随时要加固政策“底板”。确保政策的落实既要“接天线”,又要“接地气”,基层干部要不断提升补齐短板的本领,在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各种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坚持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点对点”落实,坚持不懈地为群众办实事,让为群众服务真正落到实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02
下一篇 2022-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