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夏至请吃“三碗面”

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霄云镇人民政府 李曼

“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夏至是盛夏的起点,是民间“四时八节”之一。夏至新麦已获,各地夏至食俗虽有差异,但吃面却大有共识。人们尽兴吃面,有尝新之意,既解馋享口福,也是盛夏的便捷饭食。年轻干部不妨以“夏至”为信,吃下“三碗面”,品悟节气内涵,领悟“成长之道”。

吃一碗“油泼辣子面”,年轻干部当辣道敢闯,善作善为。油泼辣子面是一道传统的陕西美食,以面条煮熟后泼上油辣子而得名,呲啦一声,勺起油落,热油裹着辣椒面,吃起来那叫一个辣味纯正、霸道过瘾。年轻干部的“辣”则体现在工作中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前迎难而上,不退缩、不躲闪。“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年轻干部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年轻干部要提振“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激发“时不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锐意进取的“火辣”热情,勇扛“千钧担”,敢接“烫手芋”,充分发挥年轻人的闯劲、干劲,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吃一碗“番茄鸡蛋面”,年轻干部当勤政务实,为民服务。番茄鸡蛋面是道家常面食,老少皆宜,无需太多烹饪技巧,只将番茄煸炒滑入蛋液,放入面碗中,鸡蛋的“香”和番茄的“糯”便都融入盛夏,就像把生活熬出滋味的感觉。亦如年轻干部与群众之间要相互融合,保持良好的“鱼水关系”。有些年轻干部只在机关大院“喊口号”、在办公室里“遥控指挥”,是永远无法洞悉基层群众的“疑难杂症”、难以抓住“主要矛盾”的。正所谓“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年轻干部要“身入”基层并积极“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增强“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的担当自觉,实实在在为民办事,用“辛苦指数”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吃一碗“小葱豆腐面”,年轻干部当一清二白,慎独慎微。“小葱拌豆腐,清的清白的白”,这碗面的特点是色泽素雅淡洁,口感清香飘逸,亦被赋予“一清二白”的高尚寓意。“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近期热播的中纪委专题片《零容忍》,选取16个案例,讲述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斗争的故事,年轻干部要警钟长鸣,引以为戒,自觉扎牢自律的“篱笆”,拧紧廉洁思想“总开关”。要把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作为人生“必修课”,常修“为政之德”,做到怀德自重、清廉自守;常思贪欲之害,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常怀一颗“律己之心”,做到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勤政为民、清廉为公”的政治本色,干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成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1
下一篇 2022-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