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向阳而立”的“夏至”青年

江苏省海安南莫镇人民政府 薛钧尹

“半路蛙声迎步止,一荧松火隔篱明

”6月21日,将迎来2022年的第十个节气——夏至,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就要“登场亮相”。放眼望去,草木葱茏、繁花似锦,凝神细听,蛙声阵阵、蝉鸣声声,给炎炎夏日增添了无穷生机、焕发着蓬勃朝气。广大年轻干部热情高、活力足、斗志强,当做“向阳而立”的“夏至青年”,真正心怀热忱、抖擞精神、珍惜光阴,在不懈“追光”中实现远大梦想。

心怀热忱、勇于追光,做“不畏风雨心向阳”的夏至青年。“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夏至”时节,白昼达到一年中的最长,天地万物迎着阳光、生长拔节、尽情绽放,呈现出生命中最热烈的模样。人们常将“朝气的青年”比喻为“活力的夏日”,因为他们都迸发着耀眼的光芒、释放着奋斗的热量、充满着无穷的希望。广大年轻干部正值人生的“关键阶段”,拥有着无限的可能、拥抱着大好的时代和年华,就该心怀热忱、勇于追光,将滚烫的热情和赤诚的初心镌刻在奋斗的坐标上,真正提升为民服务的“热力值”、增强干事创业的“勤勉度”,在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中书写非凡答卷,努力成为“不畏风雨心向阳”的夏至青年。

抖擞精神、鼓翼而鸣,做“志气功业在朝朝”的夏至青年。“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在我国的古代文学作品中,常将“夏至”分为“三候”,其中“二候”的意思是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后便开始“鼓翼而鸣”,在奋翅高飞中吟唱这个美好的夏天。广大年轻干部当从“蝉之蜕变”中悟“成长之道”,既有“垂緌饮清露”的生性高洁,又有“居高声自远”的清新脱俗,努力在广阔的时代舞台上发出当代干部的“青春强音”,真正在品味孤独、沉心静气中练“内力”、修“潜功”,从而迎来展翼翱翔的精彩蜕变,在心向远方不惧路长中扬“志气”、燃“精神”,由此换来风采无限的胜利时刻,争做“志气功业在朝朝”的夏至青年。

珍惜韶华、砥砺前行,做“一寸光阴不可轻”的夏至青年。“夏至伏天鲥,中耕很重要,伏里锄一遍,赛过水浇园”夏至前后,淮河以南地区的早稻开始抽穗扬花,家家户户忙着抽水灌田、移栽补苗、透气养根、除草驱虫,处处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谚语常以“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来形容节令对于农作物生长的重要性,植物如此、人亦然,如果错过了人生的宝贵年华、耽误了大好青春,就只能“叹之愧之,悔之晚矣”。广大年轻干部当珍惜韶华、砥砺前行,努力把每一分每一秒都过得有意义、有价值,真正开足马力把人生的每一步踏准踏实,争做“起而行之”的实干派、“经风历雨”的奋楫者、“加速奔跑”的追梦人,志在成为“一寸光阴不可轻”的夏至青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15
下一篇 2022-06-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