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朵扎根基层的“羊肚菌”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宋村镇人民政府 王艺宁

犹记得参加公务员入职培训时,我是这样介绍我的工作单位的:这里有一个叫菜园子的小村,这里有最美味的羊肚菌。那时的我才刚认识这个小村子,连羊肚菌到底长什么样子还不知道。转眼间,我已投身基层一年多了,足够我从羊肚菌上了解朴素、顽强、求变的特质,就像千千万万扎根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一样。

做一朵扎根基层的“羊肚菌”——朴素。“黑伞伞、白杆杆、皱巴巴”,这就是羊肚菌的“长相”。它没有光鲜亮丽的外表,有的只是平淡的质朴。基层干部就是一朵朵朴素的“羊肚菌”,他们是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一线,穿梭在疫情防控、安保维稳、防火防汛、走村入户的第一线。作为“一线”干部,不光要有高尚的品德、务实的作风,更要有求真务实、勇于拼搏的“底气”。要把做群众的贴心人落到实处,必须贵在自觉地做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老黄牛”,用实际付出赢得老百姓的认同,而不是光鲜亮丽的形式主义,漫无边际地夸下海口。

做一朵扎根基层的“羊肚菌”——顽强。羊肚菌要想长大必须努力汲取营养包中的养分,历经40天左右才能进入出菇期。就像每一位身在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只有真正来基层“走一遭”,尝遍基层的酸甜苦辣咸,才能品尝出羊肚菌的美味。作为基层干部,必须时常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无论“风雨雷电”都要咬紧牙关,不认输,也不怕输,“毛竹破土”的厚积薄发,会让我们自己更加懂得什么叫做基层。因此,基层干部要像羊肚菌那样,将根扎进土壤,将果肉露出地面,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加健康地成长进步。

做一株扎根基层的“羊肚菌”——求变。刚开始试种羊肚菌时,菜园子村把种子与肥料混合种在地里,试种效果不佳。后来,村内创新了营养包种植法,将种子与肥料、土壤包在一个袋子里,不仅易于控制温度、湿度,而且出菌时间短、出菌率高。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基层干部必须要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强化理论创新认识,用好学习强国、网上党校等学习工具,向身边人学习、向老同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以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服务水平,让创新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5
下一篇 2022-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