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梅三则话初心

北京市密云区委组织部 李文超

梅花是岁寒三友之一,花中四君子之首。自古以来,人们对梅花的赞美之词不绝于耳,赞美它傲雪迎风的姿态、不慕虚荣的品质、无惧无畏的情怀,这些品质正如同共产党员的初心,让人感受到的是无限美好,内心留下的是蓬勃的力量。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宋朝诗人林逋以生动的笔触展现了梅花不与百花争春、不同凡响的美。梅花因其高洁而动人,人因志存高远而不凡。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少年时代就写出“立志出乡关”的豪迈诗句,立下了救国救民的志向;“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历经万险返回祖国只为“使同胞能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立下了科技报国的志向。所谓“志向”,其实也叫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党员,要从入党伊始就树立远大志向,将个人志向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真正将忠诚之心转化成为民造福、为国奉献、为民族谋复兴的实际行动。

“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墨梅有不向世俗献媚的高尚情操,党员干部也要涵养不媚虚荣、刚正求实的节操追求。正如40余年来扎根边疆教育一线的“燃灯校长”张桂梅,不顾众多质疑和反对,不顾自己身患骨瘤、肺纤维化、小脑萎缩等23种疾病,以绝不妥协的信念创立了全国唯一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华坪女高”,为山区女孩们摆脱贫困、改写命运点燃了“希望之灯”。为何她能坚持下来?因为她始终把“人”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以坚韧执著的拼搏和无私奉献的大爱,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全体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众所周知,梅花盛开在冬季,能够在严寒和风雪中吐露芬芳,因而常被文人墨客用来比喻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从坚守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工作者,到在抗疫前线与疾病做斗争的医护人员,再到坚守边疆、寸土不让的戍边卫士,都是这种优秀品质的最佳“代言人”。他们身上彰显出的是共产党员无私无畏、勇于斗争的初心,是“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新的征程上,面临更加严峻复杂的风险考验,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保持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把责任担当扛于肩上,把迎难而上写于足下,勇于到艰苦偏远一线施展“拳脚”、练就“功夫”,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异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7
下一篇 2022-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