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绘就最美“为民图鉴”

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松源街道党工委 赵学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党员干部要厚植为民情怀,永葆“拳拳为民心”,勇当人民“勤务员”,“沉浸式”绘就最美“为民图鉴”。

绘就“念兹在兹”图鉴。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我们党从成立以来,就坚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怀有一颗“玲珑心”,强化公仆意识,始终砥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风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走实群众路线,把“人民”印在灵魂深处、融入血脉之中;要努力练就察民“千里眼”,通过察看乡村面貌,群众生活环境等方面,深入了解群众的点点滴滴,从群众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等细微之处感悟群众的生活琐碎;要积极用好听民“顺风耳”,通过走访、座谈、调查问卷等形式,向老党员、老干部等人打听群众实情,以通俗的语言同群众交谈,打开群众“话匣子”,耐心听取群众的“牢骚话”“刺儿话”,做到闻“怨”则省、闻“声”而动。

绘就“捐华务实”图鉴。为民服务绝不是敲锣打鼓、喊口号,不能只注重形式,而忽略“实绩实效”,要坚持需求导向,做实群众调研功夫,通过“望闻问切”,掌握群众第一手资料,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针对群众的需求,积极制定妥善的应对措施,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要坚持问题导向,处理群众的基本诉求、矛盾纠纷时,找准问题的关键,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不能“材料式”化解矛盾纠纷,不当“太平官”,避免“和稀泥”,要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坚持结果导向,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人民群众的幸福”作为最大政绩,不开“空头支票”,不搞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持续跟踪”“包揽到底”,多做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和实干工程。

绘就“踔厉奋发”图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是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大事,要坚持“小事”样样管,不搞“花架子”、不做“半吊子”,用心用情用力地解决群众诉求,从“鸡毛蒜皮”中落实群众“小确幸”;坚持“急事”马上办,提高日常的风险预判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做足准备功夫,制定应急预案,摸清基本情况,冷静思考解决措施,沉着应对各种问题,有条不紊地逐一落实;坚持“难事”尽力干,遇到难事不能怕麻烦,互相“推诿扯皮”“踢皮球”,如此只会激化群众矛盾,闹得不可收拾的局面,应当克服“畏难情绪”,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主动扛起责任重担,找到困难突破口,对症下药,逐个攻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8-14
下一篇 2022-08-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